独中明年新生创新高•叶新田:隆2500学生望门兴叹

《星洲日报》2012-10-28 10:30

292x300.2012.10.28.mehv100422a11.jpg 吉隆坡中华独中今年报读人数增加至2千人。(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2.10.28.m110t17.jpg 馬六甲培風中學明年的初一新生總共開10班。(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10.28.n017c02.jpg 芙蓉中華中學每年接納450至500人就讀,預料2013年新生人數同樣會額滿。(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10.28.b809f03.jpg 寬柔中學新山校本部明年新生人數增加1305人。(圖:星洲日報)

 

(全国综合26日讯)根据星洲日报的初步统计,2013年的独中生人数将会攀新高,仅是吉隆坡就有超过2千500名的学生被拒,而仅是柔州,目前录取的新生已增加了约740人。

董总主席叶新田受询时说,根据目前有一些州出现明年新生爆满的现象,相信2013年的独中生人数将会创新高。

“我相信明年将会像近两年一样,报读的人数持续增加,但学额严重不足,令独中办学面对难题。"

未掌握实际数据

他说,董总将会在近期通过常委会议,收集各州的回馈,因此,目前还未掌握实际的数据。

根据本报各办事处的探悉,今年报读独中的人数比往年来得更热烈,有些地区,尤其是雪隆、柔佛和马六甲未到截止报名日期,报读的人数已超过所能提供的学额。

针对一些学额未满的独中,大多数校长的回馈是今年报读的新生热潮比往年来得快。

由於东马沙巴和砂拉越的大多数独中,仍在招收新生的过程中,不过,根据沙巴州内9所独中的新生报读情况比往年热烈,预计人数会再次攀升。

龙年孩子比较多

受询的校长皆认为,由於龙年的孩子比较多,因此,相信报读明年初中一的学生会比往年多。

不过,他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家长对独中的办学越来越有信心,而且最近中国和台湾文凭获得政府的承认,还有统考文凭的出路越来越广,整个大趋势有利於独中的发展。

吉隆坡4所独中的人数再次爆满,报读的人数比去年多,估计被拒的学生人数已超过2千500人,相信明年新生人数将再次攀新高。

【吉打】开学前报名人数增加

亚罗士打吉华独中截至今日已有240名新生报读明年初中一,但明年初中一学额只有180个。而新民独中则有逾30名新生赶在小六评估考试前就来报名。

亚罗士打新民独中校长黄明发说,该校刚开始招生,区内家长都比较“慢热",开学前才会陆续有更多人报名;目前报名的有30多人,将开办4班初中一,总共有140个学额。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目前已有85人报名,比去年这段时期增加了80%。

chs12102801.jpg

 

【吉隆坡区】中华独中新生增至2千人

吉隆坡中华独中去年有1千600多名学生报读,今年增加至2千多人;坤成去年的报读人数也从1400多人增加至1千700多人。

坤成校长魏瑞玉说,经过与董事部商讨後,校方决定在明年开办16班初中一,最多可容纳880名学生。

“每年大约有10至15%被录取的学生没报到,所以我们今年录取了988名学生,人数比实际开班情况多一些。"

chs12102803.jpg

 

【森美兰】新生报读人数踊跃

尽管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还未放榜,但是森州两所独中明年的初中一新生报读人数已爆满,反应比今年的新生人数还要多。

芙蓉中华中学校长蔡亲炀说,目前已确定会接收的新生大约320人,校方估计今年也会面对学额爆满的现象,因为新生报读人数比往年踊跃。

他披露,芙中每年接纳大约450至500名新生,并将於11月11日举行第二轮入学考试。

另一方面,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邱志强说,波中平均接收160名新生,并开4班,每班平均40人左右。

chs12102802.jpg

 

【槟城】UPSR优秀生纷报读独中

槟州近年来独中招生人数相当理想,不少在小六评估考试预考中获得佳绩的学生都纷纷报读独中,撇除了过往在槟州有“进不了国民型中学才申请独中"的情况,一些独中也因为名额爆满而需要开办入学考试。

日新独中校长陈奇杰向星洲日报说,该校只能够收纳350名新生,然而到目前为止,已有450人登记想要进入该校。

chs12102810.jpg

 

【雪兰莪】4独中录取人数增逾百人

雪州4独中明年新生报名人数预计比往年多,但由於空间局限,录取人数预计只能增加约百人左右。

目前,巴生中华独中正兴建一座4层楼高大楼,而巴生兴华中学也在今年开始兴建高11层的科技大楼,预计这两座新楼将於2014年才可启用,届时就能招收多一点新生。

chs12102804.jpg

 

【沙巴】9所独中新生攀升

虽然2013年招生日期还未截止,但沙巴州内9所独中的新生报读情况比往年热烈,预计人数会再次攀升。

沙巴崇正中学校长丘和新说,今年报考该校入学试的有逾千人,经过筛选後决定录取其中的580人,明年将开设11班初中一。

chs12102806.jpg

 

【霹雳】家长对独中越来越有信心

前往霹雳州9所独中报考入学试和报名的学生比往年来得多,除了是因明年升上中学的龙子龙女外,也显示家长对独中越来越有信心。

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说,共有535名学生报考入学试,而该校预算只有400个新生学额,因此被录取者须尽快报名注册,一旦学额满了,该校就无法收更多学生,这也意味会有逾百名学生将被拒。

怡保育才独中校长谭福海说,该校明年度将增加学额至290人,比今年250名新生增加40人。

怡保深斋独中校长何家珍说,该校预算会录取250名新生,比今年约200名学生多,不过现在距离放假还有一段时间,因此还未确定明年的新生人数。

chs12102807.jpg

 

【柔佛】9独中增班应对新生大增

龙年子女加上家长对独中办学信心等挟带多项因素,使得柔佛州9所独中的明年新生报名人数全面增加,学额极限已拉警报,各校须增设班级应对明年新生到来。

虽然,州内各独中还未到新生注册的截止日期,但已注册的学生人数,已比去年增加六七百人,增幅约在18%。

去年全柔独中录取的新生人数是将近4千人,宽柔中学新山校本部明年新生人数增加1305人。

而截至目前,已注册的明年人数,已经超过4千600人。

chs12102805.jpg

 

【砂拉越】UPSR放榜後才开始招生

大部份砂拉越州的独中还未正式展开招生活动,部份学校待小六评估考试成绩放榜後才开始招生。

不过,以目前的招生反应看来,砂州明年独中的新生人数有望继续再增加。

chs12102809.jpg

 

【吉兰丹】启动3年“本地化"计划

吉兰丹中华独中校长吴建成相信,以过去几年的招生反应来看,该校2013年的新生将能达到最高的新生录取学额即160人。

他说,关丹中华独中建校在望,所以该校也相应进行调整招生方向,今年起启动3年“本地化"计划,以期在2015年来临时,全校有60%的学生是来自吉兰丹州。

chs12102808.jpg

 

【马六甲】培风初一开10班

马六甲培风中学学校张永庆博士指出,今年报考培风中学的小六生极为踊跃,总共有901人报名入学考试,而前往应考的学生有864人,结果录取了567人,明年的初一新生总共开10班。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