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连玉精神奖 首颁友族团体

《赤道论坛》2012/11/27 南洋商报/全国版

20121127ny01.jpg

 

前排左起颜正义、姚丽芳、陈庆地、刘锡通、李亚遨、莫顺生;后排左起赖雷蒙、朱运铁、廖国华、郑淑娟、庄华兴。|

(吉隆坡26日讯)林连玉精神奖遴选委员会主任刘锡通今天宣布2012年度(第25届)的5个林连玉精神奖得主,破天荒首次颁奖予友族团体与非华文工作者。

5个得奖人士与单位是终生致力研究马来语文的杨贵谊(81岁)、马来西亚淡米尔基金会、已故华教工作者苏天助、已故兴华独中校长郑瑞玉、1948-1957年华文高师师生。

2012年度林连玉精神奖颁奖典礼定于12月12日(星期日),上午10时在吉隆坡循人中学大礼堂举行。

刘锡通吁请各界同道一起出席,共襄盛举。

5个人团体得奖

刘锡通今天在记者会上宣布上述消息。

在场者包括遴选委员会委员李亚遨、姚丽芳、陈庆地博士,提名人郑淑娟、廖国华、莫顺生、颜正义及庄华兴博士。

他说,今年林连玉精神奖共收到17份提名表格,受推荐的有5个团体、一个集体、11名人士,其中有两份提名因逾期而被割爱。

他代表林连玉精神奖遴选委员会祝贺得奖者(或相关家属),并感谢各推荐单位的支持。

刘锡通说,由于简则所限,遴选委员会只能遴选不超过5个单位,落选者可于来年再尝试。

跨族群共同捍卫母语

刘锡通说,2012年林连玉精神奖首次跨族群颁奖,开放予其他语文背景人士与单位,往后将继续开放。

他说,委员会的这项决定,是对马来西亚族群文化或母语教育的保存、捍卫与发展有显著贡献,努力有助于实现“多彩多姿、共存共荣”理念者的肯定。

表扬对象不分族群

刘锡通说,表扬对象不分族群背景,只要在相关工作有特出成绩,便有资格受奖。

他说,林连玉精神奖自1988年设立以来,今年进入第25届,获奖单位包括24个团体及52位个人。

精神奖所设定的表扬对象为”推动民族文化及母语教育有显著贡献者”,考虑范畴包括:终身成就、社会抗争、社区服务、学术贡献、文化建设及弱势群体。

林连玉基金义为秘书兼林连玉精神奖遴选委员委员李亚遨简介历届得奖者时说,1988年首届至2011年第24届授奖单位统计,个人有48名,团体有22个,共70个。

针对授奖理由进行的统计显示,终身成就20个,社会抗争10个,社区服务21个,文教建设19个,共70个。

万人相挺华教未死

刘锡通认为,逾万人参加“11.25和平请愿大会”,证明大家对华教的心仍没有死。

他说,这项集会也向政府传达一项讯息,要政府了解人民要求平等教育。

刘锡通也形容集会体现与华教共存共荣精神,以及为华教寻求生存与成长空间的决心。

20121127ny02.jpg
20121127ny03.jpg

 

(转载自: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