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避开政治悬崖

《星洲日报》2012-11-29 09:23

财政悬崖(Fiscal Cliff)是时下最热门的财经名词,它攸关世界经济的兴衰,国阵也要避开马来西亚的“政治悬崖"。

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无法在年底前达致协议,美国政府减税政策到期及国会减赤机制启动,将造成财政开支骤然紧缩,美国经济就会跌入悬崖。而大马的政治悬崖是指大选未能决出真正的胜负,新政府是一个跛脚的政府,国家就可能坠入政治悬崖。

全国共有222个国会议席,国阵或民联任何一方执政,必须取得逾半数,即112席。但是双方要组织稳定的政府,还需要比半数多20席,即至少132席,否则必会因为跳槽和拉拢行径,造成政治的动汤。如果出现111对111的局面,情况将更加糟糕。

所以,国阵不只是要胜,还要胜得漂亮,否则政治悬崖可能成为事实。

2008年大选,国阵赢得140个议席,但是政坛仍然盛传会有30个国阵国会议员跳槽,出现916变天。现在看来这当然是无稽之谈,但是议席太接近,造成政治不稳定并非杞人忧天。

纳吉上任已经3年多,也致力让选票回流,到底国阵能够赢得多少席?

国家教授理事会副主席兼马来西亚国大首席教授拿督三苏安里??哈鲁丁日前接受马来报章《阳光新闻》专访时预测,来届大选,国阵安全区只有120席,另有24席属灰区,民联稳赢的选区则有70席。

这位教授的预测应有其根据,如果各方面的报告指出,马来票和印度票已经显著回流,为何纳吉还迟迟不宣布解散国会?最大原因在於缺乏信心。

只赢120席并不足够,这样的政府并不稳固,因此这次的巫统代表大会是巫统在大选前最後冲刺的机会,以激起全国300多万名党员的士气,力挽狂澜。

所以,巫统领袖在大会上的言论激昂、煽情、直插民联的心脏。但和妇女组主席莎丽扎的演词比较,慕尤丁和凯里的言论算是温和;前者警告,如果巫统失去政权,可能引发政治动荡和513事件。

莎丽扎提出的另一个要点也令人深思,即巫统逐渐失去非马来人的支持。

如果纳吉的转型计划有效,为何非马来人不支持巫统?原因是更多时候,只见纳吉致力推动“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其他巫统领袖没有积极配合,这让非马来人认为巫统没有改变。

而且,作为中央政府,国阵面对的监督和要求肯定比民联州政府更多,巫统领袖所做的抵销不了他们的过失,如此加加减减,巫统就流失支持。

巫统大会炮声隆隆,但这个老牌政党要捍卫其尊严,还需要真正的转型。

【热点新闻:大选来不来?】

【热点新闻:2012巫统大会】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