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之旅的政治意义

《赤道论坛》2013-02-25 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花城客•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出席董总新春团拜,被形容冒著政治风险,踏上歷史性的破冰之旅;这是成立至今已有58年歷史的董总,首次迎来首相出席新春团拜活动,当然意义非凡,更让人充满期待,盼首相与董总日后的见面,有好消息宣佈。

教育政策是否因为首相破冰之旅,而產生的变化?这是大家关注的未来政治焦点。

从政治层面来看待首相这次的破冰之旅,既然首相在大选即將来临前,来一场政治豪赌,而挺住政治风险,参加董总团拜;要评估这个风险的衝击力有多大,很明显当然是指近期內举行大选后,政局演变对在朝在野有利,才会让人看出更多的苗头。

董总这次主动邀请首相纳吉出席新春团拜,也属於华教史上破天荒之举,能否爭取政府对华文教育更广泛的认同,这不只是华社重视的大事件,也可能解除政府一贯视董总为极端种族组织的魔咒,那么首相这回破冰之旅,才具有更深一层的意义。

一直以来,有人一再提醒董总应该以大马人的观点,来看待国家的教育制度,从宏观角度出发,为全国人民团结做出贡献,並非只一味只照顾本身的族群。

要改变领袖单元教育色彩的思维,从现实角度来说,难以期望一夕之间,国家的教育政策能出现甚么大改变,但从教育法令一再修正,华教在这个国土確有生存空间,只是行政偏差和领袖的僵化决策,让华教问题和华裔学生的深造和出路问题,一直未能圆满解决。

关丹华文独中爭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几经努力才获得办学准证,但在政治上,却留下很多想像空间,虽然批准关丹独中的过程和內情如何,未能一一获得证实,但巫统高层之间的政治斗爭风险的存疑,似乎挥之不去,不得不让人在担心,政治暗流是否会影响今后的政局发展。

有些问题原本可以理性解决,只要问题泛政治化,最终还是演变成一个政治课题,尤其是教育课题,早已形成一个当权者与华社,不容易达成共识的课题。

即使华总在新春前,与首相纳吉举行对话,针对大家关心的独中统考受承认等课题,已列出统考受政府承认,及其应具备的条件;但董总也有它本身的一套,与华总的立场,未必一致。

同样的,我们不怀疑政府高层有诚意与董总,通过对话解决彼此间的歧异,但从过去的事例说明,政府也有它让步的底线;双方的距离是否会隨著首相破冰之旅而拉近,还是最终流於团拜喜气洋洋的表面现象,因为政治和底线问题,难期望有甚么突破,这都是以后须关注的事態发展。

或许有人认为,董总不应该高兴得太早,因为首相没有预期中宣佈甚么好消息;但这次团拜促成董总与首相署有进一步对话的空间,不失为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或许董总不想迫得太紧,不是说首相冒著政治风险参加这项新春团拜活动,就让首相有一个喘息的空间吧!

在这项场政治气息浓厚的新春团拜会,董总提供首相有机会破冰的契机,不是也邀请反对党领袖出席这场活动,虽然庆祝新春的意义,不应出现党派之分,但在一个凡事都会被政治化的大环境;华文教育课题將继续成为朝野爭夺民心的筹码,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就是大马的政治生態。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花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