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总警长直接向警员发指示•慕沙哈山抨希山慕丁干预警务

470x275x9cbd437f54034cd5e272fe520365f015.jpg.pagespeed.ic.0jfei6ig5u.jpg

 

《当今大马》2012年11月28日 下午4点39分

晚上7点更新

前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今日重提“内政部插手警务”指责,并罕见的直接点名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干预警务。

他声称,当时他曾当面向希山慕丁反映此事,可能引起后者不悦,导致其不获续聘。

慕沙哈山今天在八打灵出席马来西亚罪案监督组织(MyWatch)的记者会时,如是答复记者的询问。慕沙哈山是该组织的顾问。

质疑不获续聘导因

300x200xafaa6065aa6e7e6afb46a99af6510883.jpg.pagespeed.ic.klb5j9gl-o.jpg慕沙哈山是在2010年9月退休,记者询问他在任全国总警长时,是否有希山慕丁干预警务之事。

他指出,希山慕丁有一次在他未知情下,直接向初阶警员及一名警区主任发出指示。

“所以,我就向他(希山慕丁)指出《警察法令》第4(1)条款规定,掌控警队及发出指示的是全国总警长,而不是部长。”

“我只是向他强调这点。当然,他是部长,我不能对他无礼。我好好对他说,但他不喜欢。”

记者询及希山慕丁对其举动是否有负面的回应,慕沙哈山表示:“我想是这样。所以(我的约聘)不被延长。”

希山慕丁拒绝置评

针对慕沙哈山的指控,也是巫统副主席的希山慕丁今午在太子世界贸易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受询时,以还未看到有关新闻为由,拒绝置评。

“我不知道,让我查看,我还没看到这则报道或新闻。”

当记者追问他是否真的曾干预警队事务,他说:“没有,我要先了解慕沙哈山说了些什么。让我先查明,我不要人们有错误的印象。”

交棒后仍然有干预

不过,慕沙强调不是因为怀恨在心或者有酸葡萄心理而重提此事。

“我非常高兴我退休了。你可以找其他人来干,但是要做得妥当。维护国内的治安,照顾人民和社会。这是最重要的事。”

不过,慕沙指出,尽管他已经交班,但是有一名部长仍然绕过全国总警长,向警队发出指示。慕沙没有点名是希山慕丁,仅暗示是后者,并宣称这是根据有关该部长的报道及其发言而作此评断。

“你读报纸,有时你会听到‘我已经指示警察做这个’,‘我已经指示警察做那个。我想你知道的’。”慕沙说完就笑。

慕沙也强调,其他“高层人士”和政治人物也干预警方逮捕特定罪犯的事务。

“我可以给例子。我逮捕某些涉嫌非法活动的人时,就有电话要求我释放他们。来自高层的人,你知道的。”

他也说,这是常见的事。

不执行非法之干预

记者询及如何处理上述的干预,慕沙说,不会执行不合法的指示。

“我就告诉他们‘我不能执行,因为这是违法的。’是这样吧?我身为全国总警长只能接受合法的指示,根据警察法令第20(2)条款,警察只能接受合法的指示。”

“你必须告知你的上司说,那是不合法的指示。‘非常对不起,不能执行’。如果因此他坚持,(我就会说)‘你可以给我白纸黑字(文件)吗,以便我不必对此负责’。”

慕沙说,即便是有首相的指示,他也会这么做。

但是,他说,每当他要求白纸黑字文件,其上司就会停止干预。“当我说,白纸黑字(文件),通常他们就停止(干预)。”

慕沙哈山在任4年期间争议不断,除了有轰动一时的“警察门”以外,临退休前还丢下“内政部插手警队事务”的炸弹,爆料声称有第三势力入侵警队云云。

虽然自己也受到警黑勾结的指责缠身,但慕沙却声称他在任内全力打黑,以免经典电影《教父》的情节在大马现实生活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