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施政理念的比拚

《星洲日报》2013-02-26 09:02

尽管国会还未解散,但民联昨日就率先公布共同竞选宣言,反映民联的高度自信。

这份《人民宣言》分成4大部份,即同胞互助、人民经济、人民福利与人民政府。只是“人民福利"的诸多承诺,就让选民怦然心动,包括降低燃油价格、降低车价和水电费、废除大道收费及自动执法系统(AES)等等,看来民联的竞选宣言进一步贯彻伊斯兰党的“福利国"主张。

但是,国家和人民面对的困境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政治改革裹足不前、管理效能低落、生活成本高涨及民生等问题,民联必须解释,一旦执政如何解除这些困境。

民联在经济和政府改革方面,提出一些新建议,比如在种植、制造和服务领域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也要在执政第五年,逐步减少100万名外籍劳工。这是第一次政党敢把减少外劳人数列入竞选宣言内,不过,如何执行才是关键。

公正党副主席阿兹敏阿里披露,一旦民联执政,将以非种族性的经济政策取代新经济政策。这显示民联看到经济停滞的症结,但是除了改变政策之外,还须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才能释放经济潜能,增加人民收入,减轻生活负担。

民联在政府改革方面也相当有前瞻性,也是国阵忽略的,包括承诺改革司法体系、总检察署、反贪污委员会、警察部队,免受政治干预。改革国会,以提升国会的问政监督功能。废除所有箝制媒体自由、偏袒一方的立法条规。废除《大专法令》,保障学术自由等等。

民联争取中间选票的承诺还有关闭莱纳斯稀土厂、检讨边佳兰石化计划,直接击中国阵“要害"。

民联也许诺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的统一考试文凭。如果国阵政府在大选前,未宣布承认统考,国阵在争取华人票方面就有困难。

民联也关注治安和公共交通问题,美中不足的是未提出具体的打房策略。

民联的竞选宣言相当贴近人民,这将对国阵构成压力。其实,国阵也知道其施政的弱点,因此纳吉推出涵盖7大关键成效领域(NKRA)的政府转型计划,即减低罪案、打击贪污、改善公共交通系统、提供有素质的教育机会、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加强乡村及内陆地区的基础设施,以及减轻人民生活负担。

7大NKRA和民联竞选宣言的涵盖面相似,只是一些领域还未达标。

如果纳吉希望以这份成绩单来争取选票的回流,那么还须多加努力,特别是在民生问题上。

希望民联的竞选宣言能够形成双方良性的竞争,特别是在政策、政治和经济改革方面,不会像以往那样沦为社会福利的比拚,以致转移了焦点,让竞选宣言失去意义。

【大事件:谁主布城?】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