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宣言》的反公害事项

《东方日报》龙门阵 2013年2月26日

•作者: 杨艾琳•栏名: 杨城蓝井

民联的《人民宣言:人民联盟,全民希望》新鲜出炉,不乏照顾砂州及沙巴原住民的权益,与东西马环境问题。

其中涉及沙砂公民权课题,民联保证「在全国各地展开清理国民名册及登记选民工作,其中又以沙巴、砂拉越为主,认可符合条件住民取得公民权,並打击为了满足自私政治利益而发出假身份的活动。」 是否表示,民联一旦步入布城,將为內陆原住民註册登记,在最短的时间內给予原住民合法国民身份,进而註册为选民?这將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一旦身份合法,原住民才有保障,和其他国民享有一样的权益。

再者,宣言也阐明原住民习俗地的权益,可见为原住民习俗地课题劳碌奔波的东马公正党人民代议士,如Baru Bian与施志豪等,在民联扮演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民联保证將「根据沙巴及砂拉越州法律所阐明,成立土地调查委员会,调查、解决纠纷、纠正、研究並恢復原住民拥有的习俗地,以及尊重並承认原住民习俗地权利。」这涉及大量目前州政府和发展商掠夺的习俗地,其中利害关係不得而知。所谓「解决纠纷、纠正」这类含混的字眼,希望民联若执政,请「纠正」含混,把习俗地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归还原住民,毕竟,原住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上千年了。

宣言也表示將「提供852个原住民地区乾净食水及电力」,见识过原住民居住环境的人都同意,这乃当务之急。希望届时別重蹈復测,自来水素质莫如巴贡水坝重置区Sungai Asap的「肥皂水」就是。

诸多诺言里,最让人欣慰的是「立即停止建造破坏自然环境,徙置住民的大型水坝工程」。

续巴贡水坝和明年竣工的穆仑水坝后,民联决定停止其他十多个巨型水坝计划乃明智之举,因为这不但耗费人民的钱,还促成灭族並破坏环境。

与此同时,民联也將会「改革所有与伐木及监管伐木活动有关的立法条规」及「全面检討边佳兰RAPID计划的进度,確保环境获得维护,造福于民。」

这对环保確实是好消息,希望民联一旦执政,立刻详细列明改革方案,及採取什么步骤控制污染。

当然,西马人最乐意看到「民联將会立即下令彭亨格宾工业区的莱纳斯稀土厂停止运作」,而这一点我们可以放心民联绝对做到,否则就会太难看咯。

纵观宣言,虽然还有几项课题未被纳入,民联確实把公害放在眼里,有的是诚意,咱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