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造王论引争议

《星洲日报》2012-07-02 09:58

前首相敦马哈迪又在重弹老调了。他说,在3个马来政党(巫统、人民公正党及伊斯兰党)分化下,作为大马最大族群的马来人已成了少数,华人因此可能成为来届大选的造王者。

乍听之下,敦马唠唠叨叨,无非是要提醒国阵,华人的选票很关键,所以要争取华人选票,以确保来届大选中取胜,并避免出现悬峙国会。

但是,当你正想从正面思考,以为敦马是要强调“华人选票重要,所以不能忽略华人的权益”之时,他却突然语锋一转说,巫统、伊斯兰党和公正党这3个马来政党都尝试讨好华人选民,为争取更多选票而不断炒作种族课题,满足具种族味道的要求。并由此而大胆断言,种族课题将成为来届大选的主调。

兜了一圈,转了一转,敦马的“华人造王论”,颜色马上变了,味道也全变了样。不管你从甚么的角度去看,横看竖看,上看下看,你看到的,都离不开“种族”这两个字。你嗅到的,也是满身上下从头到脚都浓得化不开的种族味道。

你可能很喜欢敦马,也可能很讨厌敦马。作为他的拥护者,你可能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作为他的反对者,你可能觉得他不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谋略家。

谋略家和政治家一样,都是足智多谋的人,拥有深谋远虑的能力。

但是,仔细分析,所谓谋略家和政治家,两者还是有所差别的。

城府高深,机关算尽,政治谋略家也。

胸襟宽广,远见卓识,才配称政治家。

政治家不会在大选前为了选票把你捧为天使,选後马上变脸,把你打成魔鬼。但是谋略家会。

政治家不会为了胜选而玩火,把种族这把火??来??去。但谋略家会。

谋略家虽然谋略过人,但因为少了政治家的胸襟,所以纵然心中有大志,却始终成不了大业。

敦马是政治家还是谋略家,相信历史会给他一个公平的论定,不由我在这里说三道四。我担忧的,作为某些人心目中的政治家,敦马的“华人造王论”,会给大马的政治带来怎样的影响?敦马的真正目的是甚么?他是不是如反对党所说,乃企图制造种族之间的猜疑、不信任与恐惧,以拯救巫统、国阵的政权?

再者,他是不是为了达成团结马来人的目的,而不惜通过隐隐约约的暗示某种族威胁论,以唤起马来人的危机意识(另一种说法,是煽动种族情绪)?

不管敦马如何辩解,作为後辈,作为一介平民,请恕我斗胆地借用他对他那位“叛逆”女儿玛丽娜所说的话劝戒他:为了国家的民主与进步,请您谨言慎行;为了避免成为人民团结的绊脚石,请您保有敏感度!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