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全线爆满‧北马也“忍痛拒收"

《赤道论坛》2013/01/02 星洲日报/ 国内版

20130102xz01.jpg 培中基於校园空间已经饱和,被迫放弃一些有兴趣报读独中的学生。(图:星洲日报)

(全国综合1日讯)明天就是新学年开学日,2013年的华文独中新生人数確定已超越去年的新生人数;西马各独中都出现新生爆满现象,不少独中被迫“忍痛拒收"学生,包括向来学生人数不甚理想的北马独中。

截至12月30日,仅综合雪隆、吉打、檳城、森州及马六甲即已有超过3千697名学生被拒。

至於东马入读独中的学生人数也在小六评估考试成绩出炉后攀升,突破今年的新生人数。

20130102xz02.jpg 大山脚日新独中只能录取410名学生,拒绝了逾300名学生。(图:星洲日报)

西马所有独中爆满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对星洲日报说,董总需待开学一週后方能確定各州独中新生的情况,但非常肯定的是西马几乎所有独中都出现明显爆满的情况。

“就连历年来新生招收情况不甚理想的北马独中,在新的一年也渐显爆满情况。"

他说,中马和南马的情况一向来都很好,而这次北马情况转好,因为独中教育日愈受到华社肯定。

询及东马一带的新生情况,傅振荃则表示由於数据未到手,因此董总並不瞭解东马独中的新生情况。

据瞭解,西马大部份独中新生人数都已爆满,数间学校鑑於该校学生人数已饱和,因此不增设新班级,而部份独中则念及人人都能接受教育,因此会视情况再调整班级数量。

『雪兰莪:共开8班不包括35人预备班』

巴生中华新生330人

巴生中华中学董事长拿督蔡崇伟指出,该校今年的初一新生人数约为330名,共开8个班级,其中不包括共35名学生的预备班。

儘管新生人数已额满,但念及人人都能接受教育的蔡崇伟表示,若有成绩不错的学生报名就读,则该校也会尝试作出调整。

他说,一些报考该校的学生因成绩不符合標准,校方才逼不得已不录取,而他也强调该校通常都尽可能录取报考的学生。

据悉,兴华独中在新学期也將继续维持11班初一班级,共录取近600人。

20130102xz03.jpg

吉隆坡:5330新生申请入读‧3050录取‧2280割爱

儘管报考的学生人数较去年增加了许多,吉隆坡中华中学仍坚持维持开办18班初一班级,共录取1千100名新生;坤成中学基於要兼顾所有学生的身心情况,坚持將每班学生数量维持在55至56人,因此在校方决定开办16班的情况下,所录取的学生人数介於880至890人之间。

隆中华中学校长方成指出,被录取的学生中,一半以上是保送生,即小学成绩总平均分在80分以上;半数则是通过报考入学试因成绩优秀而被录取。

“其中有少於100名学生则以小六评估考试成绩上诉,成功入读(中华中学),他们有些是没有参与入学考试的。"

坤成中学校长魏瑞玉表示,今年报读的学生人数共有约1千700人,而有约1千200名学生前来应考。

“在被录取的880名学生中,小学成绩总平均分在80分以上的学生佔半数,即445名,而他们是免考(入学考试)的。"

她表示,鑑於学额有限,因此校方对那些不被录取的学生感到抱歉,而被迫忍痛拒收。

另外,尊孔独中及循人中学的新生人数亦也额满,而前者基於今年报读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多,而增开1班,即2013年共有8班初一班级及两班特別辅助班级,共录取约450名学生。

尊孔独中校长潘永强指出,录取的学生当中有约20名学生是以80分总平均分以上的优秀成绩保送入读。

20130102xz04.jpg

马六甲:297人被拒共开10班•培风录取567人

今年报考培风中学的学生人数共有901人,而被录取的人数是567人,被拒的学生人数是297人。据悉,该校共开10班初一班级。

20130102xz05.jpg

吉打:吉华没增班割爱160人•大年新民280人全录取

吉打州3所独中在明年新学年录取初中一新生方面各有不同,其中吉华独中有逾350人抢190个学额,因校方没有增班而无奈忍痛拒收百多个学生。

亚罗士打新民仍有学额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则因董事会决定增开一班且开放另40个学额,悉数录取报名的280人,不需“忍痛拒收"。

至於亚罗士打新民独中,目前则没有面对学额供不应求的问题,仍有学额待支持独中教育的学生填补。该校已录取110名新生,开办3班,校方指还有30个学额可填补以开4班。

亚罗士打吉华独中今年共有逾350人报读初中一,但基於没有增班计划,无法尽数录取下只能忍痛“割爱"百多人,最终只能录取175名新生,加上在原校的15名留级生,该校的新生有50%,即86人是小六评估考试3A至7A优秀生。

20130102xz06.jpg

森美兰:虽一再增加学额•芙中波中割爱逾450人

根据森州两所独中数据显示,由於明年的新生源於龙子龙女效应,儘管校方一再增加学额,但仍有逾450人被挤出独中的门槛。

此外,独中的师资与学额都是有限,这也促使校方通过入学试作为收生標准。

芙蓉中华中学校长蔡亲煬:芙中爆满400人被挤出

芙中的学额也爆满,明年录取的新生有538人,在筛选过程中,约有400多人被挤出门槛外。

据统计,小六评估考试(UPSR)考获5A以上的学生至少约有200人左右,这也包括保送生及入学试总平均80分以上的学生。

波德申中华中学校长邱志强:波中数十人望门兴嘆

波中在U P S R还未放榜前,学额就已爆满,估计被挤出波中门槛的学生约有五六十人。

波中明年的新生已从去年150人增至176人,UPSR考获5A以上的优秀生约有40人左右。

20130102xz10.jpg

吉兰丹:报名者全录取•丹中华约150新生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新生人数近150名,报名者全数被录取。大部份新生被安排就读初中一,而其中28名新生则被安排入读特別辅导班,以追上学习进度。

丹中校长吴建成指出,该校昨日进行了新生报到,140多名学生已到校,並参加为期三天两夜的新生入学生活营,提前適应校园环境。不过,少数新生因某些因素尚未到校报到。

来自彭州学生佔多数

他披露,在学生比例方面,丹中生以彭亨州学生佔多数,约40%,而丹州学生则佔38%,其他则来自登州和少数来自不同的州属。

他说,彭亨州的学生主要来自中彭地区,如而连突、直凉、淡马鲁、文德甲等,关丹学生只有10来位。

鉴於此,他不认为关丹独中的开办会对丹中会造成影响。

霹雳:介於5至100人•大部份独中新生增

根据数据显示,霹雳大部份独中在2013年的新生人数都有上升的趋势,幅度介於5至100人,而其中只有太平华联独中拒收超过10名的学生。

崇华少4人

另外,惟有江沙崇华独中的新生人数出现微跌4人的情况,即2012年的新生人数是70人,2013年则是66人。

20130102xz07.jpg

檳城:檳5独中720人被拒•日新钟灵最“痛"

今年檳州的独中大受欢迎,由於学额及校舍空间不足,初步统计不下720名学生被独中“拒於门外"!

据瞭解,大山脚日新独中和檳城钟灵独中在声声抱歉下,分別拒绝了逾300名及320名学生。必须一提的是,钟灵独中明年的新生在今年小六评估考试取得7A者佔27人、6A生35人及5A生32人韩江中学也忍痛婉拒逾100人;至於唯一的女子独立中学檳华独中,也因为人数爆满至98人,让原本目標只开设两班初中一的校方,临时计划多开一班。

以佛学办学理念出发的菩提独中也获得家长的支持,报名率超过60人,距离爆满人数的70人也只剩下不到10个名额。

20130102xz08.jpg

砂拉越:UPSR放榜才招生•各独中新生明显增

据悉,砂拉越州各独中在小六评估考试成绩放榜后才开始招生,而截至12月30日,砂州各独中於2013年的新生人数明显上升,较2012年的新生人数来得多。

20130102xz09.jpg

【点评500】 独中的历史契机

2013年的华文独中新生人数爆满,有4千名学生被“忍痛拒收”,这种现象说明独中的办学获得肯定,但也不能忽略独中生出路逐渐广阔的事实。

在中国国力和经济强大后,华文的经济和实用价值也上升,掌握中文就是一种竞爭条件和生活技能,再加上政府承认820所中国大学,促使家长更有信心把孩子送入独中。

所以,今年不只是中南马的独中爆满,连北马和东马独中的新生也激增。

不过,家长的高度信赖和肯定,也是全国60所独中肩上的重任,各地独中董事部和教师必须加倍努力,办好教育,对华社的支持做出回报。

要提昇教学水平,就不能忽略软体设施,特別是师资质量。目前,独中面对教师流动率高的问题,这和教师的待遇及工作满足感有关,在学生人数增加后,董事部应改善教师福利,藉此留住和吸引教学人才。

董总和各地独中董事部也可借助中国大学的经验、知识及资源,进一步改进独中教育,让它更贴近世界水平。

此外,据瞭解,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学生选择独中,而不是国中,比如檳城钟灵独中的新生在去年小六评估考试取得7A者佔27人、6A生35人及5A生32人,这也是独中进一步打响品牌的机会。

如果独中能够把这些优秀生栽培为国家栋樑或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界出类拔萃、贏得国际奖项,无形中也提高独中的教育地位,届时政府还能不承认统考文凭吗?

总之,华文独中迎来了历史契机,这也是大马华文教育新的机遇。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