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马华分化阻筹组义山联合会•头湾义山会矢保存边佳兰义山

20120702_pengerang_cemetery_kubur2.jpg

 

•作者/曾剑鸣•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7月02日 04:01:26 pm

【本刊曾剑鸣撰述】柔佛边佳兰石化计划在即,边加兰马华公会基层领袖私下敦促当地义山组织领袖勿筹组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以保存义山。头湾华人义山联合会协调员沈茂山抨击此为分化行动,等于是破坏保存义山运动。

20120702_pengerang_shen_mao_shan_1_.jpg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协调员沈茂山今天发表文告表示,头湾华人义山联合会在2012年6月29日晚间于头湾培正校友会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议决拒绝马华公会基层领袖的献议。

文告指出,马华公会边加兰区会主席陈勇成通过其妻子,向头湾义山理事会主席夏茂德提出,马华公会已在处理此义山课题,并要求头湾华人义山理事会不要参与义山联合会的献议。

文告表示,头湾华人义山理事会在会否决上述献议,同时也通过一项提案,对边加兰自救联盟进行金援,以克服该联盟在对保卫边加兰华人义山的行动中的经费困境。

村民会大拒绝搬迁义山

沈茂山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话访问时表示,边佳兰共有七个义山因为石化计划而被迫搬迁,当地的义山组织已经决定筹组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以保存义山。

20120702_pengerang_cemetery_kubur3.jpg他表示,马华公会基层领袖私下呼吁个别领袖勿筹组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指马华公会已经在处理,其实是一种分化动作,等于阻止成立义山联合会,对保存义山运动造成破坏。

他表示,6月16日,村民已经召开大会,议决头湾华人义山不会搬迁,当天柔佛华总会长林家全和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也在场见证,因此村民拒绝搬迁的决心是坚定的。

他说,义山组织欢迎任何政党协助保存义山,而不分政党,但是不能接受搞破坏的动作,“不应该阻止成立义山联合会”。

他说:“义山是村民的祖坟,应该由我们来决定,而不是由马华来决定。”

勿成为迫迁义山坏先例

沈茂山表示,边佳兰民众坚持不搬迁义山,不想成为千古罪人,以致边佳兰义山被迫搬迁成为一个突破口,这项议题也攸关全国华社,不应该造成义山被迫搬迁恶的先例。

“马六甲三保山、吉隆坡广东义山保住了,我们希望边佳兰义山也可以保存下来。”

沈茂山也呼吁全国华团和各个社团协助保存边佳兰义山。

石化计划迫迁七座义山

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指出,根据柔佛经济策划组在2012年4月17日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边佳兰将会有七座义山被征用,当局并计划在甘榜哥鲁果(kampung Bukit Gelugor)预留30英亩土地作为迁墓用途。此外,11座伊斯兰坟地将搬迁至两个地点:八湾(Sungai Punggai)和武吉加里里。前者占地80英亩(另加29.7英亩充作未来扩充),后者占地12英亩。【点击:勿立下整座义山被征用先例 余德华:莫毁边佳兰开垦史】

另外,边佳兰自救会也揭露,深水码头发展单位戴乐集团没有照会任何坟墓死者后人,而径自摧毁位二湾义山与工地链接的地段上的坟墓。【点击:边佳兰自救会挖出墓碑 斥责戴乐集团不敬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