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社会何以道德败坏?

《新加坡文献馆》29/12/12

作者/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肉腐生蟲,魚枯生蠹。诚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社会道德腐败往往亦不是一夜变天的突然事件,不道德交易的滋长,其发生与发展必有前因后果,绝非偶然。

序卦传:以喜随人者必有事,故受之以蛊,蛊者事也。

当权者和其追随者,狼狈为奸,为官者进而被投其所好之流,蒙蔽真相,社会风气因而得不到必要的疏通,调节和平衡;一个拒绝新意和变更的闭塞社会,日久之后,民风必然会因为丧失了其原有正确价值观念的节制,由好变坏。

什么是蛊?在巫术,蛊是在一个密封的坛子里,放置好些毒虫毒蛇,一些日子后,坛内只剩下一只最大最剧毒的毒物。巫师凭借这一只独尊毒物具有的无上法力,可以在人世间,呼风唤雨,任意操从,为所欲为。

政府对舆论的极度操从,为的就是以蛊惑之,使人迷惑,不明真相,进而混淆了正确的社会价值思维,当然,这亦包括了当权者,也迷失在自己编制的谎言之中。因此,蛊者事也,指的是迷失了正道,就会让人干出一些坏事。

由于社会的蛊惑现象是一个发展结果,所以要了解一个社会何以会沦落到道德败坏,还得先行明白随卦说了些什么?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

随可以引申为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国民随从关系,说明官民要如何建立一个对国家有利的双边关系:政府要如何让人们随从,人们要如何跟随政府。这其中的关键是,双边关系,必须建立在一个公正的原则之上;遵守了公正,有利,违反了公正,有害。

刚来而下柔是说,如果一个刚强的政府,愿意听取与顺从民意,则这一种平等和尊重的相互政治交往,会带来一个众人都愉快生活的社会环境。反之,即政府违反了公正,必然会自取其咎,自食恶果,因为这会带来社会的世风日下,道德沦亡。

随和关系来自一个相互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社会认知,所以违背了这一个具公正平等意识的社会环境,就会导致社会上出现随波逐流,随风转舵的虚浮心态,进而人心是非不分,正邪混淆。

为此,随的概念,即强调了政府必须制定符合公道的得当政策,也规劝了人们不可以追随有违公道的不得当政策。

这说明了,随的规范,要求人们,包括领导社会认知的舆论,不应该,更不可以盲目的去追随当权者的政治意愿,因为当社会混淆了视听,会导致人们对是非正邪,无法分辨,其结果必然是在蛊以惑之的情况下,干了摸鸡偷狗的不道德交易。

刚来而下柔所要求的公道先决条件,也否定了政府可以以强势凌辱人们意愿的可行性。这是因为一旦政府拒绝民意,独断独行,官民各执一词的社会结果是天水讼,也就是,造成政府以法凌人的现实。另外,政府高高在上,民意遥不可及,一个上下无法沟通的社会,也就是,一个天地不交的否卦现象。这皆是不利社会和平稳定发展的不详凶兆。

这一种道理对为官者有什么启示?有的,政府必须重新学习什么是公道自在人心,什么是尊重民意,知道了什么是公道和人心之后,才会知晓如何理所当然的去顺应民意。

彖曰:大亨貞,無咎,而天下隨時。隨時之義大矣哉!

随的概念除了十分强调公道的原则,也要求顺时随宜,因为天下萬事都得隨時而行。春夏秋冬的个别时令,各司其职,时分顺序不能颠倒,也就是说,时局的变化有其盛衰交替的循环周期,绝对不能逆势强行。

因此,当权者不能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罔顾顺应政治格局之盛衰变迁的必要性。这一种企图一党专政,一人政党的春秋大梦,除了让权利独尊者得益之外,不仅是牺牲了公道的原则,更是逆天时之道而行,其不良结果必然是祸国殃民。有说,逆天者亡,倒行逆施必遭天谴,这是古人之训。

那么,权位至尊者,要如何处理国民关系?

随卦九五:孚于嘉,吉。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这是说,位居九五的至尊者,应该对民意从善如流,在社会上以公正德行来建立诚信,有了公正和诚信,则万民归顺,而德行的上行下效,也必将惠及社稷;如此一来,天地沟通为地天泰,否极泰来就是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但是,九五至尊如果不具有从善如流的美德,那就是违背了天下随时的规则,也因而失去了诚信,比如,恋栈权位,其结果必然是亢龙有悔;盈不可久,知进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丧,如是,不能随时,不知进退,有悔也。

由于为官者的德行不正不中,则上为之,下效之,社会因而进入了蛊惑之境,人们感染了贪婪腐败的思想,出现了人欲横流的现象。

然而,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绝处可以逢生。蛊卦的智慧就是亡羊补牢的治蛊之道。

象曰: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蛊是由于社会德育风气的闭塞而生,所以治蛊之道是要振兴道德教育,让人们重新认识礼义廉耻,有了廉耻之心,就可以警惕,进而杜绝不道德交易的发生。

蛊卦初六,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

这是说,引发社会道德沦亡的社会体系都是为官者的父辈所制定,所以治蛊之道是首先把父亲做过的错失完全纠正过来。拨乱反正,纠正时弊。

也就是说,要纠正社会的道德败坏风气,就得先行把错误的政策改正。比如,重新教育新生代认识自己的民族母语文化,以民族自尊的道德规范去改变不正不中的思想;一个有了家庭意识的社会,其社群的人们是不会干些羞辱名声的不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