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俭伟:超过全国企业总欠债10% 赛莫达公司负债343亿

《南洋网》 2012-09-28

292x300.2012.09.28.120928a08_09.jpg 潘俭伟: 赛莫达企业王国欠债已非机密。

 

(吉隆坡27日讯)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市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土著大亨丹斯里赛莫达企业王国的总债务已达343亿令吉,超过全国企业总欠债的10%,政府须关注,以免在发生金融风暴时引起骨牌效应。

政府勿置之不理

他今天在国会走廊开记者会说,他三次要求首相兼财长在国会针对赛莫达的高额债务作答,但其提问均被下议院秘书处以种种理由驳回。

他说,这名大亨欠债已非机密,根据后者控制的上市企业年报,都能清楚计算出其欠下的巨款。

他也质疑国家银行对这位大亨的债务置之不理,他说,一旦发生金融危机,这笔庞大的债务将引起骨牌效应。

他以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为例,与巫统有关的公司玲珑(Renong)因为欠下200亿令吉,占整个银行充总贷款的7%而倒闭。

“我担心如果政府现在置之不理,赛莫达的企业最终将因为无法还债而需要政府打救。”

潘俭伟说,他这次的提问被下议院秘书处以23(1)(C)条规驳回,指他提出的是猜测性问题。

针对首相日前指安邦轻快铁延长线工程颁予承包价最低,同时具有素质的乔治肯公司,潘俭伟说,这家公司的技术和财力水平,早在第一轮竞标时已被淘汰,后来是因为有官方关系而获得合约。

报道:宋秀英、辜丽芬、李志恒/摄影: 黄亮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