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铎:董总应从新出发

《东方日报》2012年9月28日

•作者: 胡万鐸•

由董总发动的《926华教救亡抗议行动》终于在风雨中如期举行。它获得逾2000人响应出席这歷史性的华教诉求。董总一行人成功呈交备忘录予首相署部长纳兹里。

华教问题困扰华社50多年。师资、增建、华小校地、董事部主权及统考等,作为华人政党的马华无法解决,加上近日关丹独中批文的爭议,令华教人士意见纷呈。董总不得已才决定付诸行动递呈备忘录予首相,直接爭取纠正批文及要求政府解决华教久悬的问题,以引起朝野人士的正视,也让其他友族清楚地知道华教长期以来的困境,了解华教社团对国家政治教本要求,这是一种突破。

此次提呈8大诉求予首相,获得首相署部长纳兹里的正面认同与要求合理,他认为华小教师须懂华语,这不是种族问题;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保留地增建华小是合理的;董事註册问题应没机制处理,把董事註册文件直接交给州教育局,由负责官员盖印签收;至于关丹独中批文则不在他的范围,须交由教育部回答,他说批文不是由我发出的,若是由我办公室发出,我就可以直接回应。同时他答应將于本星期五內阁匯报中,將董总提呈的8大诉求备忘录转交给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如果董总以后面对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与他接触。

纳兹里在內阁是一位比较开明的政治人物。他的谈话可说是非常得体的;他不但缓和了与董总对峙的紧张关係,而且安抚董总不满情绪,虽是如此,我们对于政治人物的谈话还是不可寄以太大的冀望。

纳兹里的话见报以后,立即引起反弹。魏副教育部长认为纳兹里的谈话只是一般的外交辞令,他希望纳兹里可以配合马华或其他任何华基政党,共同推动华教发展;而副首相拿督斯里慕尤丁则针对纳兹里,说他並非教育部长,不应该就董总提呈的8大诉求备忘录发表任何谈话,他坦言,纳兹里的言论令他难做,因为教育有既定与推行的政策与原则。慕尤丁所说的政策就是单元教育政策,將来会有何发展这是后话。

不管如何,926的行动已经落幕,董总与华社应从新开始策划回到根本寻求共识,促请政府实施多元教育政策,公平合理对待华教的建议与发展,关注和解决当前华教面对的问题,不要为其他枝节问题而误导,否则不利华教的发展。

以在下的愚见当下关键性应关注的有下列3项重大课题:

(1)关丹独中的开办,董总不应放弃,必须继续与州董联会及华团举行会议协商,共同找出一个適合可行的解决方案处理,不要再针锋相对。慕尤丁在29日报上发表的言论还是强调那是根据申请书所要求採用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要改变批文是很难的,除了据理力爭別无他法。

(2)內部矛盾日益严重是不爭的事实,董总首要任务做好领导工作。华教运动是靠大家群策群力精诚团结推动的,不论325、520,以926在在表现出群眾的力量而不是仅依赖个人的表现者。董总对內部矛盾应以理智去寻求共识、协商,號召一些华教人士归队,壮大华教力量。领导者应视为目前第一要务。

(3)关注《2013-203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它关係华教未来的前途,它是华教生死存亡的关键年代。因为大蓝图没有提到如何援助华教及华教的未来,如果华教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华教將陷入更严重的困境,董总应號召有识人士深入研究。因此教育大蓝图是董总应优先关注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