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涌斌:应公平开明对待华校 冀增建华小独中全面承认统考

《赤道论坛》2012/10/01 诗华资讯网

(本报亚庇卅日讯)自民党最高理事林涌斌呼吁教育部,应以公平开明态度对待华校,并应地方需求,增建华小和独中。

他希望教育部能认真面对和着手处理华小师资短缺的问题,并肯定独中多年来造就人才的贡献,以进一步全面承认统考文凭。

他说,上周五出炉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教育部的整年拨款为3百80亿7千万令吉,虽然这比起2011年的5百亿令吉来得少,但也算是很大的数额,其中5亿是用在提升老师教国文、数学和科学的技能,另外1亿令吉拨为增建、提升和维修华小的校舍设施,在比率而言,这项数额还算合理。

林涌斌是今日受邀,为自民党亚庇亚庇、路阳及里卡士区部举行联合常年大会为主宾演讲时,如此表示。

他说,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丹独中事件,全国13州和60间独中,彭亨是其中一个没有独中的州。

有鉴于此,当地的华社早在1986年起申请复办独中,更在首相祝福下,取得不错的进展,但正当华社盼望迎来好消息时,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于2012年5月23日说,因受限于法令和过去决定,无法批准有关申请。此话一出,马华首当其冲,左支右绌,无法向华社交待。

他说,经过研究教育法令没有明文规定说,教育部长不能批准增建学校,进一步了解发觉有关约束是在1995年提呈教育草案时,所达至的一项协议,以让独中和统考保持现状,换取撤销1961年教育法令第21条的条款,即取消教育部长有改变华小和淡小,成为国民学校的权力,最后经过内阁周旋,副首相终于口头答应批准关丹独中,也于7月27日发出批文。

他说:「我们在这系列的事情看到教育部,在处理独中和华教所持有的狭窄态度和眼光的浅见。简单地说,独中教育是自独立之所所遗留下来的民间教育体制,主要是承接自华小的学生,让他们继续完成以母语为主的6年中学校教,几十年来,60间独中在风雨之中,茁壮发展,成为一个有自己风格的教育体制。」

他指出,如果说独中是国家教育制度以外的产物,国家没有义务协助,那教育部又是否义务处理华小的课题?华小的拨款,2012年总学生人数为2,981,449,国小共有5859间,学生人数为2,276,535,(学生百份比76%)、华小有1294间,学生人数602,578(20%),淡小523间,学生人数为102,336(3.4%)。

他表示,第九大马计划全国各源流小学发展拨款(2006-2010年)国小发展总拨款为4,598,120,000令吉,华小为174,340,000令吉及淡小64,840,000令吉,国小拨款百分比为95.06%,华小只有区区的为3.6%及淡小为1.34%。

「由此看来,我们的华小在多年以来,在国家发展的主流下都不幸被边缘化,情况之严重实在不能被忽视,纵使在最新出炉的2013年教育大蓝图,母语教育也没有获得肯定的地位,边缘化政策和最终单元教育终极目标,还是继续成为华社的隐忧。」

「其实,独中和国中,就好比智慧型手机,它们都有很多Apps(功能),其实各源流学校就好像不同的Apps,我们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Apps,有些要还钱,有些免费,如果教育部处处为难,不能下载这些Apps,最后就变成没有Apps功能的普通手机,慢慢就没落了。」

他说,独中和国中是两种体制的教育,特别是独中是民办教育,教育部应该让两者互相竞争,互相辉映,而达成一定的果效,不要压制独中。

「我们呼吁教育部放眼全世界,摒弃单元教育,鼓励多元化教育,以让我国的子民能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发挥潜能为国家建设献力。」

(来源:诗华资讯网/沙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