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授民以鱼,还是授民以渔?

《星洲日报》2012-10-01 09:07

没有意外,没有惊喜,因为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没错,我说的是2013年财政预算案,它就像是一位早到了3个月的圣诞老人,不但笑脸迎人,还逢人就送礼,也不管你要,还是不要。

然而,说句实话,免费礼物(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的诱惑,有多少人可以抗拒?不拿白不拿的心态,於是乎弥漫社会,福耶?祸耶?

但就政治需要而言,送礼的举措,完全有必要。有必要,是因为它有选票效应,为了选票放下身段,做一位圣诞老人,那又何妨?

礼多人不怪,既然要送礼,就得人手一份,宁可派错,不可漏派。

数以百万计的公务员,当然万万不可怠慢:在任的,固然好好奉承一个月花红不算多,乾脆给足1个半月;退休的,也要百般讨好,720令吉的退休金太寒酸,就给它加100大元吧!

年轻人的票举足轻重,甚至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得好好地宠一宠他们:还在读书的,购书券给了再给,高教基金一次过快快还的有折扣,一年一年慢慢还的也有折扣;已投入社会的,送你现金,想买3G智能手机,给你折扣!

至於老人家嘛,他们的“贡献"那么多,怎能忘了他们的恩情?所以也该好好孝敬他们一番:申请护照,搭电动火车,通通折扣50%。如果还嫌不够,可以基於“家庭月入"少过3千的理由,再拿500令吉红包。

小孩虽然没有投票权,但他们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有,所以也要疼疼他们,100令吉学生辅助金,一年级到中五,见者有份。

如果以上利惠都轮不到你,那所得税、购屋印花税、高教扣税,一马援助金,总有一项与你有关吧?

这是选票当道的时代,只要有选票基础,就有派圣诞礼物的天大理由;只要你敢拿,你就不拿白不拿,哪管它甚么预算赤字;哪管它甚么国库;哪管它甚么通膨加剧;哪管它白糖又起价了……

我搞不懂深奥的经济理论,对洋洋洒洒的预算案,也没能力进行整体性的检视,只能隔靴搔痒,心里疑惑:我们的经济蛋糕是变大了,还是缩水了?我们是应该授民以鱼,还是授民以渔"?一个4%赤字的预算案,意味著甚么?国债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2%,预算案大送红包的结果,会不会把我们进一步逼近GDP 55%的债务顶限?但愿有识之士可以站在超越政党的立场,为我、为民释疑。

【热点新闻:2013年预算案】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