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运动以来第一次 北马独中新生爆满

《赤道论坛》2012/12/30 南洋商报/全国版

20121230ny01.jpg 日新独中原本只招收350名新生, 但却有700多人报考。

 

(吉隆坡29日讯)办学成功,加上多项利好的因素,造就独中在传统上属国民型中学强区的北马地区崛起,明年度新生显著增加及爆满。

利好因素吸引学生

在槟城,除了唯一无国民型中学的韩江独中新生继续超额,其他4所与改制中学并存的独中当中,日新独中及钟灵独中因教室有限,已迫得淘汰数百名报读者;菩提及槟华独中新生也大幅增加;在吉打,吉华独中及新民独中新生均爆满。

董总领导层认为,有很多原因造就全国各地大部分独中新生爆满,例如龙年出生的华小毕业生人数特多、家长对独中的心态已改变、独中统考文凭广受外国认可、中国800多所大学学位受政府认可,以及独中近几年来获得政府接受以优异统考成绩申请高等教育基金等。

他们说,雪隆的8所独中,柔佛及霹雳的十多所独中,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大部分独中,明年度新生都与往年一样超额爆满,北马区独中更是独中复兴运动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新生报读,非常令人鼓舞。

扩建无法解决问题

虽然如此,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向《南洋商报》说,除非增建或复办独中,否则单靠现有独中不断扩建教室,独中每年最多只能增收约3000名新生,不可能大幅增加。

他预料明年度的独中生人数,将从现有的7万266名增至约7万3000名。

邹寿汉说,吉打两所独中,即吉华独中与新民独中的情况与槟城相似,明年度新生皆告爆满,这是少有的现象。

他说,事实上,独中学生人数全面增加,除了东马及西马少部分地区的独中新生人数没有多大变动,大多数独中新生人数皆明显增加。

许海明:软硬体设备皆好 家长对独中有信心

董总副主席许海明说,明年独中创新高峰,有多方面原因,包括龙年岀生的学生较多,他们今年华小毕业后明年就要升上中学,选读独中者自然增加。

他说,独中软硬体设备皆好,学生表现已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家长们对独中的信心跟着增强,可惜独中学额不足,以致一些独中须举办入学考试,不少报读者因而被淘汰。

淘汰许多报读者

他举例,日新独中原本只招收350名新生,但却有700多人报考,校方虽然已多开初一班,但也只能容纳多一点新生。钟灵独中情况相仿,被迫淘汰不少报读者。

他说,槟城地区的国民型中学董事会一向规定学生须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报考华文科,深受家长欢迎,因此,独中过去在槟城较难取得突破,但隨着时局改变,明年已岀现始料不及的新局面。

“其他有利因素包括统考文凭受广泛认同,如新加坡、澳洲、纽西兰都承认,国内私立与半官方大专也加以认同,因岀路好,家长都把孩子送进独中。

“此外,大马已承认中国逾800所大学的学位,中台首选独中生,统考成绩优异者也可参加师训及申请高等教育基金,加上独中有管理良好的宿舍,无一不是造成家长对独中趋之若鹜的原因。”

(转载自:南洋商报/全国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