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驳斥四万选民少数论•可换雪政权或危及联邦国阵

•作者/曾剑鸣•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4月17日 02:00:46 pm

【本刊曾剑鸣撰述】选委会促批评者勿因4万2051名可疑选民而指选举不公,然而净选盟2.0组织委员黄进发指出,逾4万的选民举足轻重,若适当分布在微差票数胜选选区,足以在国会议席造成国阵只差五个议席就失去政权;而在雪州则是使民联失去州政权,且由国阵以超过三分之二优势执政。

净选盟2.0联合主席安碧嘉(S.Ambiga,左图)今天在隆雪华堂召开记者会。他批评选委会企图淡化选民册有0.3%可疑选民之问题。

昨天,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Abdul Aziz Mohd Yusof)在国会与多名国会议举行汇报会后表示,批评者不应因选民册有0.3%,或约4万2000有问题选民,就夸大其词指责出现龌龊选举,并挑战提出哪一个国家有100%干净的选民册。【点击:否认搬迁选民称是纠正选区】

此前,选委会宣布公布2011年第三季选民册的4万2051名可疑选民,以向各界查证资料。

黄进发今天在记者会表示,选委会只是说出一半的事实,并且企图淡化此事。逾4万的选民并非无关紧要,因其会对微差票数胜选选区造成影响,导致国阵只差5席就会丢掉政权,而雪州只需1万多票变动,民联失政权。

黄进发批评说,若逾4万可疑选民非选委会所为,选委会应该自清,而不是辩护说其属于小数目,无关紧要。

他说,选委会要求民众公平对待,但是选委会应该自问其是否履行干净选举之任务,是否对人民公平。

周五回应选民双重登记疑云

此前,净选盟揭露,2012年首季的选民册,共发现1万5520名沙巴选民和8585名砂拉越选民,双重登记在雪兰莪州和吉隆坡选区内。

净选盟也质疑选民册有大量难以解释的错误,疑是多种复制选民舞弊手法,并促选委会及国民登记局解释是否涉及资料造假,导致系统性的操纵选举。

昨天,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否认涉及搬迁选民指控,并称1万9342名选民涉及所谓选区搬迁,是因为选委会“纠正这些选民的选区地点”。他也否认存有复制选民弊端,指多人同一地址乃一场误解。

安碧嘉表示,净选盟将在本周五召开记者会详细回应选委会上述之说法。

他也强调净选盟不只是谈及选民册的弊端,还触及许多攸关选举公正之议题,例如邮寄选票等整体之选举制度改革,并坚持要在来届大选前落实改革。

黄进发(右图右)说,净选盟当天将会揭露选委会违宪之举,因此重申净选盟坚持选委会委员应该总辞。

国阵失4万多票,差5席就丢政权

黄进发分析,根据2008年大选成绩,在25个国阵胜选的选区,其微差胜选票数从51票至2961票不等,若将所有的微差票数总计起来就是4万1628票。

换句话说,如果国阵在上述25个国席中失去4万1653票(4万1628票+25票。每个议席必须至少多出一票,才能定出胜负),就会在这些选区败选。

根据2008年大选成绩(未计入事后补选与跳槽之变动),国会议席总共有222席,其中国阵占140席,民联82席。

如果国阵失去上述25国席,其国会议席将会剩下115议席,而民联占107席,意即国阵再失去5席,就会失去政权。

20120417_bersih_bn_2.jpg

 

雪民联失1万多票即失政权

在雪州方面,民联9个微差票数的胜选选区中,其微差胜选票数从190票至2081票不等,若将所有的微差票数总计起来就是1万149票。

如果民联在上述9个州席中失去1万158票(1万149票+9票。每个议席必须至少多出一票,才能定出胜负),就会在这些选区败选。

根据2008年大选成绩,雪州州议会总数有56州议席,其中民联占36议,国阵占20席。

如果民联失去上述9个议席,则国阵将占29席,民联27席,意味着民联失去州政权。

若以民联19个微差票数胜选选区计算,其微差胜选票数为4万1440,若民联失去4万1459票(4万1440+19票。每个议席必须至少多出一票,才能定出胜负),则国阵将占39席,民联17席。

选委会之可疑选民数据为4万2051,如果民联微差票数胜选之议席有1万158票变动,民联会失去政权;若有4万1459票变动,则国阵将以超过三分之二优势执政。

20120417_bersih_selango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