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结果如何都接受选民决定•民联将确保513流血事件不会重演

《联合早报》(2012-07-23)

(吉隆坡综合讯)民联领袖指出,不管第13届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结果如何,民联都会接受选民的决定,确保513种族流血冲突事件不会重演。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说,民行党及民联愿意和巫统及国阵合作,确保国家和平,并要求首相纳吉做出同样的保证,承诺若国阵失去中央政权,将接受结果及和平交出政权。

他针对副首相慕尤丁在马国青年领袖大会上促请年轻一代团结一致,确保国家稳定和平,以免513事件重演一事,发表谈话。

林吉祥说,在过去,513事件频频被不负责任者利用以制造恐慌,因此,他质疑慕尤丁发表有关言论的真正用意。“慕尤丁是在保证513事件不会重演,还是在暗示,如果巫统在大选中输了,513事件就会重演?”

他指出,如果国阵也有诚意与民联合作确保国家和平,就不会有513事件的隐忧。

此外,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说,民联绝对会尊重及接受干净与公平的选举成绩。“不管输赢,我们都会接受选民的选择。”

伊斯兰党国会议员祖基菲里表示,如果该党在大选中失利,也不会诉诸暴力。“伊斯兰党创党至今,不曾挑战过任何一届大选的成绩,来届大选也不例外。”

不过,他强调,要让所有人对来届大选的结果心服口服,就必须确保选举过程没有任何舞弊及不公。“如果发现有可疑选票,我们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对此,国阵总秘书东姑安南提醒国阵领袖及支持者,如果国阵在来届大选胜利,不应浩浩荡荡走上街头庆祝,以免引起落败阵营支持者的不满。

“513事件就是因为当时有一小撮领袖及支持者走上街头,庆祝反对党在数个国会议席报捷所致。现在,我希望他们(反对党)不会出尔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