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拒绝雪州接管水供服务•下月单方面招标滤水站计划

470x275x94bd5c284cfb57c561a8175e9ac65ac9.jpg.pagespeed.ic.sz_uneefte.jpg

 

《当今大马》2012年7月23日 中午12点47分

下午1点45分更新

雪州民联政府接管水供服务遇阻,中央政府今日初步决定驳回雪州政府的申请。

副首相慕尤丁表示,以他为首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开会同意,雪州政府尚未达到“重要和程序上”的条件,来接管雪州的水供服务。

不过,他表示,中央政府将在总检察长研究之后,作出最后的决定。

“总检察长已经受到指示今午对此召开会议。”

指示水供公司确保供水

慕尤丁也表示,雪兰莪州和联邦直辖区目前暂时不需要进行配水。

“根据今天所作的呈现,我们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配水。”

不过,他表示,巴生谷数个地区可能会没有自来水供应,因此内阁特别委员会已经指示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确保有关地区拥有水供。

他也指出,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正在研究数个地区的投诉,包括加埔、无拉港、乌鲁冷岳、华联花园、班登英达和班登柏兰岭。

内阁特别委员会今早是在布城召开3个小时的会议,来讨论雪州水供危机。其出席者包括能源、绿色工艺和水供部,以及国家水务委员会。

州政府未赔偿水供公司

慕尤丁表示,中央政府之所以驳回雪州政府的申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雪州政府在2009年拒绝根据合约批准水费调涨后,并没有赔偿给雪州水供公司。

“此事目前正在法庭审讯当中,因为雪州水供公司已经起诉雪州。”

受询及为什么雪州政府没有受到邀请出席今天的会议,慕尤丁表示,今天的会议是属于中央层次。

“我们一些事情必须有雪州政府的参与,但是截至目前为止,这还是属于我们的权限范围之内。”

雪州政府是在2009年基于雪州水供公司无法减少高达三分之一的无收益水水平,因此拒绝允许调涨水费。

下月招标冷岳2滤水站

慕尤丁也表示,尽管雪州水库满溢,但是州内5个滤水站的运作已经超过负荷,随时可能会抛锚。

这5个滤水站包括冷岳河、峇都河、士毛月河、雪兰莪河和武吉淡杯。

“我们已经要求雪州水供公司提出应急计划。”

他也补充,中央政府将在下个月单方面公开招标备受争议的80亿令吉冷岳2滤水站计划。

水供问题来到危机阶段

他表示,这是因为中央政府认为雪州的水供问题已经来到一个“危急”的阶段。

慕尤丁表示,这个滤水站将需要3年半时间完工,而中央政府希望能在雪州政府点头后就即刻开工。

“我已经要求总检察长检讨土地法令等问题。”

冷岳2滤水站将从彭亨跨州引水,由于其造价昂贵,因此受到雪州政府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