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阵面对压力

《星洲日报》2012-07-30 09:32

为了尽早确定大选日期,国阵现在步步为营,非常关心民间的需求。

华社要求复办关丹独中,政府批准一所全新的独中;燕窝商集会,要求不要安装“无线射频识别追踪系统"(RFID),兽医局也正式通知不再硬性规定。

民众担心罪案增加,警方加紧巡逻,内政部长也到购物商场及住宅区巡视;民联挑起前政府首席秘书的女儿与夫婿获得32.4%配额生产太阳能再生能源,大马永续能源发展机构(SEDA)在报章上刊登全版广告,作出解释;新闻部昨日也试图平息国庆标志的争议。

诸如此类的柔性态度,证明“凡事皆可为",以关丹独中为例,原本以为是一所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却迎来新的独中。

批准新独中证明“典当华教契约"不存在,即使当年有这类默契,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也可以打破。

职是之故,昔加末申办华仁独中分校也可能成真,只要大家集中力量,昔加末也会和关丹一样,拥有一所独中。

现在国阵开始面对压力,除了世界经济前景未卜,拖累国家经济外,沙巴国阵内部问题也爆发了,民统党署理主席兼斗亚兰区国会议员威弗烈邦布宁及巫统最高理事兼保佛区国会议员拉津奥京反戈相向,让民联看到动摇沙巴定存州、威胁国阵政权的机会。

此外,民联也和国阵斗派红包,中央政府宣布分发半个月或至少500令吉的花红给公务员,雪州和槟州政府比中央多派200和100令吉。

民联最近又承诺一旦执政,将废除汽车国内税,得到网民一片赞好。

在428集会过後,纳吉的支持率从69%下跌至65%,最新民调显示,其支持率又从5月的65%跌至6月的64%。虽然还是处於舒适水平,却让人担心此消彼长。

所以,国阵政府致力於消除负面情绪,希望保住良好势头。根据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估计1千300万名注册选民中,有约25%为中间选民,这批选民将在第13届全国大选,扮演造王者的角色。

国阵最近频频派送大礼,可以争取到一些中间选民,特别是批准关丹独中。

但是,多数举棋未定的选民接受高深教育,他们不只重视自己的需求,也希望国家变得更好,相信他们还在观望巫统是不是真的改变、政治制度和政策会不会改革?

如果国阵做得很好、听取民意,选票自然会回流,为何还要换政府?关键在於民众的信服程度。

接踵而来的佳节,即国庆月、开斋节和大马日将是营造选举氛围的时机,若人心还是浮躁不安,大选只有拖到明年了。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