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局与边佳兰居民交流•徵地汇报会掀骂战

《星洲日报》2012-08-14 10:24

292x300.2012.08.14.b813r01.jpg 部份居民情绪失控,痛骂马华,在场的陈勇成出言阻止居民勿侮辱马华,双方僵持不下,场面火爆。(图:星洲日报) 292x300.2012.08.14.b813r04.jpg 在場大部份居民強烈反對搬遷,堅持說不!(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8.14.b813r09.jpg 部份居民起哄離開會場後,陳勇成(右)表達其不滿情緒,並要求居民收回侮辱馬華的言論,否則他將採取法律行動。(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8.14.b813r11.jpg 陳勇成(左)公開徵地藍圖,並強調馬華不時都向當局反映居民不願搬遷的意願。右起:四灣村長溫方正、邊佳蘭縣議員林金華。(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8.14.b813r05.jpg 居民代表王明鳳以國語及華語將11道問題念出後,將有關問題提呈給在場的柔佛州經濟策劃組主任依亞來斯等人,並要求他們馬上在場給予書面回覆。(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8.14.b813r10.jpg 阿妮斯(右)出示依亞來斯與依斯邁卡林署名的提問。(圖:星洲日報)

 

(柔佛•边佳兰13日讯)边佳兰徵地风波升温!柔佛州经济策划组(UPEN Johor)连同边佳兰土地局及哥打丁宜县署首次与边佳兰居民双向交流,不料中途掀骂战,部份居民将矛头直接指向马华,越骂越激烈,场面一度失控,甚至出动警方协调。

今日上午10时,柔佛州经济策划组主任依亚来斯、副主任诺纳占、哥打丁宜县长依斯迈卡林率领一众官员及马华边佳兰区会主席陈勇成到四湾育本华小,向边佳兰居民汇报徵地事宜。

待居民发问环节进行时,部份居民不满情绪涌上心头,在场质问当局为何在未经他们的同意下展开徵地事宜,随之紧咬马华不放,痛骂:“马华出卖我们的祖先!",并要求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到边佳兰向当地居民解释。

居民越骂越激烈,在场的陈勇成出言阻止居民勿侮辱马华,大声要求他们冷静,并称要“尊重华人文化、尊重汇报会,勿干扰事发时正在该校上课的小学",不料双方僵持不下,在场的警官唯有出面进行协调。

现场可见,情绪激动的居民不满当局没有事先通知居民有关征地一事,扬言拒绝搬迁。

居民高喊我们不搬

哥打丁宜县长依斯迈卡向居民解释,当局在工程展开之前,曾经在边佳兰举办好几场展会,呈报有关工程的进行。

唯在场一些居民纷纷表态不接受此解释,指居民们都被蒙在鼓里,高喊:“我们不搬迁!"。

僵持一阵子之後,部份居民起哄,愤然离开会场,大部份在场居民随之也离开会场,造成汇报会最终不欢而散。

另一方面,大会原先要求各华人义山理事会代表在汇报会後召开闭门会议,也在有关情况下“流会"。

居民连环质问11问题•柔经济策划组:1个月内回覆

“不搬!"、“不搬!",边佳兰发展工程大兴土木,徵地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但当地部份居民坚持不搬,强烈指责政府未在工程进行前,徵求当地居民同意,并在汇报会上呈交之前所拟好的问题,要求柔佛州经济策划组当场给予回覆。

部份居民在汇报会前一日共拟出11道问题,这些问题源自边佳兰自救联盟早前向政府所提呈的备忘录内容,问题句句犀利,围绕渔民问题、义山搬迁以及赔偿金等,质问政府何时向居民交代。

汇报会进行时,居民代表王明凤以国语及华语将11道问题念出後,将有关问题提呈给在场的柔佛州经济策划组主任依亚来斯等人,并要求他们给予书面回覆,以给予居民一个保障。

不过,这项要求碍於一些问题非直接能由柔佛州经济策划组回应而遭拒,经一番交涉後,依亚来斯与哥打丁宜县长依斯迈卡林在问题末端署名,承诺有关问题将在8月13日起的1个月内获得回覆。

自救联盟3呈备忘录

汇报会之後,边佳兰自救联盟主席阿妮斯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该会已先後3次向政府提呈备忘录。现阶段,该会将继续跟进居民在汇报会提呈的11道问题是否得到回覆。

陈勇成否认“出卖义山"•马华不断为民请命

气愤难平的陈勇成於事後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马华在边佳兰徵地事宜上,从头到尾都有做完整的计划书,并称已不断向柔州经济策划局阐明边佳兰居民不愿搬迁的意愿,希望政府能将工程项目挪移他处。

针对马华在今日汇报会上遭民众指责“出卖义山",他强烈否决,并强调马华由始至终非常关心边佳兰居民,而该区会的成员住在当地,也能感同身受。

他透露,当柔州经济策划局首次公布发展图测时,该区会一发现国光石化,第一时间要求当局取消。此外,该区会经常与哥打丁宜县署召开会议,共商徵地事宜。

他指出,该区会在徵地事宜上持以低调的作风。

没发言不代表没做工

他说:“不在报章上发言,不代表没做工。"针对每座坟地赔偿10万令吉的指责,他强调:“居民冤枉了我们!"他称有关情况并非他们的决定,而是五个义山理事会的决定。

另外,他也强调,诚信集团的事务与马华毫无关联。

林金华:吵闹让华社出现分裂

在场的边佳兰县议员林金华认为,吵吵闹闹并不能解决问题,反之让华社出现分裂。因此,他希望边佳兰居民能相互合作,共寻方策,解决问题。

边佳兰徵地事件实际上已被带到马华代表大会讨论,而该区会也要求马华成立执行小组,让事件达到双赢的局面。

包括徵地赔偿及义山迁址•柔经策组提出A计划

柔佛州经济策划组(UPEN)为受边佳兰石油与天然气中心计划(RAPID)征用土地的边佳兰居民,提供多项建议。

柔佛州经济策划组副主任诺纳占今日在边佳兰育本华小大礼堂举办的“边佳兰居民石油工业发展征用土地汇报会"上,向出席居民简报相关事宜。

当局为受影响居民规划的搬迁蓝图称作“A计划",为土地被征用的居民提供几项包括赔偿金额、农地赔偿、义山迁址等建议供居民参考。

根据“A计划"内容,受影响居民搬迁所得赔偿,将根据居民房屋市值提供不同那个金额的赔偿。

津贴购买市值更高房子

此外,居民也可选择在政府津贴下购买市值更高的房子。

有关农地的征用,当局除了根据土地市值进行现金赔偿,也将另赠送2英亩的土地,给拥有2英亩农地或以上的农民。

另外,边佳兰华人义山及伊斯兰墓地新址则分别为武吉牛汝莪(Bukit Gelugor)及七湾(Pungai)。

当局所提供的华人义山新址,一共有5座华人义山,面积达58英亩,可容纳3千640座坟墓。

【热点新闻:边佳兰建石化厂风波】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