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独中牵扯多 董总疑政治衍生品

《赤道论坛》2012/08/19 东方日报/国內 版

(吉隆坡18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质疑,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是「新独中模式」,它既不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分校形式,办学模式也不完全依循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

他表示,这令人怀疑,关丹独中或是政党政治契约或利益交换的衍生品。

他认为,马华在申请关丹中华中学时有越俎代庖之嫌,因为报章曾出现「马华公会代表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通过吉隆坡中华独中提出申请」的说法。

他说,这种说法的確耐人寻味,此外报章也曾报导关丹中华中学申请书是2012年6月18日,由马华领袖面交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

「关丹復办独中涉及各方利益关係人,包括教育部门首长与官员、政党政治人物、华社领袖、华教组织等,关係复杂,矛盾纠葛。」

他重申,他们对这份申请书的擬定和提呈毫不知情。

邹寿汉今日发表文告,针对关丹中华中学申请书包括「BPS1」(私营学校)表,列出4个重点,质疑新校不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分校形式,办学模式不完全依据隆中华模式、新校课程结构依据KBSM课程模式。

未依据隆中华模式

他说,儘管马华领袖、华总领导、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负责人一再强调关丹中华中学依据吉隆坡中华独中双轨制模式办学,但是申请公函和BPS 1表都没有明確说明这一点,即使附件《2012年度吉隆坡中华独中课程简介》也只是反映吉隆坡中华独中现有情况,根本对应不上BPS 1表要求提供的课程纲要附件。

他表示,所谓「关丹中华中学依据吉隆坡中华独中双轨制模式办学」的说法,其实並没体现在BPS 1表列明的课程结构上。

他指出,新校并非如6月18日后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和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所言,是以隆中华独中申请分校的形式及其办学模式提出申请。

「这次隆中华独中呈函主旨是申请设立一所私立教育机构,在BPS1表第一页,对申办私立教育机构类型,勾选的是『Sekolah Menengah』(中学),而非『Cawangan』(分校)。因此,隆中华独中提交申请书之际,就不存在『分校』形式復办关丹中华独中的事实,而教育部批准设立一所全新中学,也就可以理解了。」

隆中华独中曾於2010年8月27日和2011年8月11日呈函申请在关丹设立「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邹寿汉说,当年各方认同以分校形式復办关丹独中,主要基於新山宽柔中学设立古来分校的成功先例。

没明確列明教学媒介语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根据吉隆坡中华独中提交的BPS 1表,虽列明课程主体包括「KBSM」(国中课程)和「UEC」(统考课程),但华文却只被列为「附加科目」,而非课程设置的「核心科目」。

他说,关丹中华中学办学採用什么模式,是各方爭议的焦点。其实,学校的办学模式主要体现於课程结构和科目的设置与教学。

他指出,其课程设置的「核心科目」是国语、英语、数学、科学、道德教育、歷史、公民教育;「必修科目」是健康与体育、生活技能、美术、音乐、地理;「附加科目」是华文;「选修科目」是会计、经济、商业学、电脑、物理、化学、生物。

他说,各方关注的教学媒介语和考试问题,BPS1表列明关丹中华中学的教学媒介语包括国语、英语和华语,但没规定什么语文教导什么科目。

「BPS1表也没明確提及学生必须参加什么考试,只是列明文凭颁发单位为马来西亚考试局,这是否意味著学生只需参加马来西亚考试局主办的考试,如初中评估考试、大马教育文凭考试等?」

他也指出,校名和办学模式是各方爭议点,其实新校校名是教育部按照申请方即隆中华独中所提呈的建议为准。

「校名有无『独立』字眼,是各方爭议点之一。隆中华独中提交的BPS1表根据当局的要求提出了两个国语校名建议:SEKOLAH MENENGAH PERSENDIRIAN CHONG HWA KUANTAN 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教育部批文采纳后者。」

邹寿汉:非依隆中华模式办学‧关丹中华或是政治契约衍生品

《赤道论坛》2012/08/19 光明日报/ 要闻

292x300.2012.08.19.ge110908b02.jpg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图:光明日报)

(吉隆坡18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声称,关丹中华中学或许是政党政治契约的衍生品,因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不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分校形式,其办学模式也不完全依循吉隆坡中华独中模式,可能就是马华某些领导人所谓的“独中新模式"。

他说,关丹復办独中涉及各方利益关係人,包括教育部门首长与官员、政党政治人物、华社领袖、华教组织等,关係复杂,矛盾纠葛。

“据报导,申办程序就有`马华公会代表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通过吉隆坡中华独中提出申请’的说法,的確耐人寻味。又据报导,关丹中华中学申请书是2012年6月18日由马华公会领袖面交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他週六发表文告说,事实上,董总对申请书的擬定和提呈毫不知情。

涉及各方利益关係人

“如果確如有关人士所说,教育部是完全依据吉隆坡中华独中提交的BPS1申请书批准设立关丹中华中学,而有关申请书又不是以广大关丹华社意愿和华教利益为依归,夫復奈何。"邹寿汉称,这份申请书包括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致教育部长公函、BPS1表、2012年度吉隆坡中华独中课程简介,只要详细研读,联繫当前各方爭议,或可瞭解真相一二。

他强调,综合4种现象,即吉隆坡中华独中没有以“分校"形式申请设立关丹中华中学、校名“关丹中华中学"是申请书所建议、关丹中华中学课程结构依据KBSM课程模式,以及关丹中华中学或许是政党政治契约的衍生品,而令人怀疑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是否政党政治契约或利益交换的衍生品。

邹寿汉揭发3现象:

1.隆中华没以“分校"形式申请

隆中华独中的申请公函提及曾於2010年8月27日和2011年8月11日呈函申请在关丹设立“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而纳吉首相曾祝福以分校形式復办关丹中华独中。

然而,这次隆中华呈函主旨是申请设立一所私立教育机构,在BPS1表第1页,对申办私立教育机构类型,勾选的是“Sekolah Menengah"(中学),而非“Cawangan"(分校)。因此,隆中华提交申请书之际,就不存在“分校"形式復办关丹中华独中的事实,而教育部批准设立一所全新中学,也就可以理解了。

吊诡的是,6月18日过后,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和华总会长方天兴还异口同声表示,关丹独中是以隆中华申请分校的形式提出申请,一切依据隆中华的办学模式。

董总迟至6月23日才获申请书影印本。

2.申请书建议“关丹中华中学"校名

校名有无“独立"字眼,是各方爭议点之一。其实,隆中华提交的BPS1表,根据当局的要求提出了两个国语校名建议:SE K O L A H ME N E N G A HPERSENDIRIAN CHONG HWA KUANTAN,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

教育部批文採纳后者。因此,教育部是根据申请方自行的建议,为新设学校命名。

3.关丹中华课程结构依据KBSM模式

关丹中华中学办学採用甚么模式,是各方爭议的焦点。其实,学校的办学模式主要体现於课程结构和科目的设置与教学。根据隆中华提交的BPS1表,虽列明课程主体包括“KBSM"(国中课程)和“UEC"(统考课程)。但是,其课程设置的“核心科目"是国语、英语、数学、科学、道德教育、歷史、公民教育;“必修科目"是健康与体育、生活技能、美术、音乐、地理;“附加科目"是华文;“选修科目"是会计、经济、商业学、电脑、物理、化学、生物。

这样的课程结构完全依据国中的KBSM课程模式,与隆中华的课程设置有所区別,至少隆中华的华文是属於核心科目。

儘管马华公会领袖、华总领导、关丹復办独中工委会负责人一再强调,关丹中华依据隆中华双轨制模式办学,但是申请公函和BPS1表都没有明確说明这一点。

还有各方关注的教学媒介语和考试的问题,BPS1表列明关丹中华的教学媒介语包括国语、英语和华语,但没有规定甚么语文教导甚么科目。BPS1表也没有明確提及学生必须参加甚么考试,只是列明文凭颁发单位为“马来西亚考试局",这是否意味著关丹中华的学生只需 参加考试局主办的考试,如PMR、SPM等?

董总:没受邀参与討论申办• 不让过目批文藏玄机

董总认为,有人不断强调及重申,指董总是关丹中华中学的“媒人",可是他们却藏起批文,不让董总过目,似乎內有玄机,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

董总在文告指出,董总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经於1999年批准柔佛宽柔独中分校获得启示,推荐拥有近5000名学生的隆中华在关丹设立分校,此举不但名正言顺,而且符合开设分校的条件。

董总感到不解的是,董总在过去二十多年紧密配合关丹华社意愿,並领导华教组织及联合华团力量,积极爭取申办关丹独中工作,包括主催“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集会",获得5000名民眾声援及支持的董总,却在615提交申请书时,遭到“有心人"刻意边缘化,没有受邀出席会议及参与討论。

“由於董总在615之前的第一个申办阶段努力奔走而被视为媒人,可是在615提交申请书至今的第二个阶段,董总却没有受邀参与討论申办事宜。

当教育部发出批文后,有心人刻意不让董总过目或获得副本,这犹如迎亲时不让媒人看到一对新人,是否新娘已被调包?或者新郎已是狸猫换太子?"董总认为,由於没有董总的参与,因而被有心人趁虚而入,为所欲为地製造一所不是华文独中的“新模式变种独中"。

文告说,一些政治人物和华团领导一再强调关丹中华中学,是依据隆中华双轨制模式办学,可是申请书和BPS1表都没有明確说明这一点,显然有人刻意隱瞒事实,不惜误导,甚至蒙骗华社。

(光明日报)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

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先生就关丹中华中学申请书问题 发表书面谈话(全文)

董总揭露:关丹中华中学非独中•乃政党政治利益交换衍生品

“ 董总质疑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既不是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分校,其办学模式也不完全依循隆中华的"双轨制模式",而是马华领袖所谓"新模式独中"。董总根据所掌握的资讯,怀疑这是政党政治利益交换的衍生品。”

董总今日揭露,《申办关丹中华独中申请书》清楚阐明,有关方面向教育部申请一所崭新的"私立学校",而不是隆中华的"关丹分校",而批文则白纸黑字说明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

董总说,"这所学校依据国民中学的‘中学综合课程’(KBSM)办学,绝不是依循隆中华的"双轨制"模式来办学。"

因此董总怀疑一些政治人物和华团领导蓄意制造”假象",要华社去相信及接受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关丹中华中学(Sekolah Menengah Chong Hwa Kuantan),是一所根据隆中华"双轨制"办学模式的"独中"。

"其实这是一所跟隆中华截然不同的中学,因为它是依据国中KBSM的课程设置,列明核心科目,即国语、英语、数学、科学、道德教育、历史及公民教育,必修科目是健康与体育、生活技能、美术、音乐及地理,选修科目是会计、经济、商业学、电脑、物理、化学及生物,而华文只是附加科目。

"至少在隆中华,华文是属于核心科目,并且是依循双轨制的内容编制,以华文独中课程为主体,引进政府文凭考试的内容,使二者相容并蓄,融会贯通,相辅相成充分发挥双轨制的效能。"

董总说,一些政治人物和华团领导一再强调关丹中华中学,是依据隆中华双轨制模式办学,可是申请书和BPS 1表都没有明确说明这一点,显然有人刻意隐瞒事实,不惜误导,甚至蒙骗华社。"

教育部于今年7月27日发出批准设立"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而媒体报道所公布的批文首页内容指出,"教育部是根据隆中华董事长于今年6月15日提交的申请公函和BPS 1表,批准设立教育机构,即关丹中华中学。"

董总说,他们在6月23日向隆中华索取而获得一份志期6月15日的申请书影印本,不过至今仍未获得于727由教育部总监移交给隆中华的批文副本。

董总续说,尽管他们要求教育部公布批文,可是一直不得要领,而拿到批文的隆中华则基于所获批准的关丹中华中学,并非隆中华的"分校",不想越俎代庖地公布批文,于是董总于上周致函教长要求公布共有7页的批文。

董总感到不解的是,尽管在过去20多年一直紧密配合关丹华社意愿,并领导华教组织及联合华团力量,积极参与申办关丹独中工作,包括主催"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集会",获得5千民众声援及支持的董总,却在615提交申请书时,遭到"有心人"刻意边缘化,而没有受到邀请出席会议及参与讨论。

不过,董总说,有人不断强调及重申,指董总是"媒人",可是他们却藏起批文,不让董总过目,似乎内有玄机,难道欲隐藏"不可告人"的秘密?

董总指出,基于关丹华社对于1964年停办的关丹中华独中怀有的"情意结",并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经于1999年批准柔佛宽柔独中分校获得启示,于是董总推荐拥有近5千名学生的隆中华,在关丹设立分校;此举不但"名正言顺",而且也符合开设"分校"的条件。

"由于董总在615之前的第一个申办阶段努力奔走,而被视为媒人,可是在615提交申请书至今的第二个阶段,董总这个媒人却没有受邀参与讨论申办事宜。

"当教育部发出批文后,有心人刻意不让董总过目或获得副本,这犹如迎亲时不让媒人看到一对新人,是否新娘已被调包?或者新郎已是狸猫换太子?"

董总认为,由于没有董总的参与,因而被有心人趁虚而入,为所欲为地制造一所不是华文独中的"新模式变种独中"。

董总尊重隆中华董事会实行双轨制的自主权,而要不要参加政府考试,董事会有权决定,可是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有没有这方面的权力?

由于马华领袖形容这是一所"新模式独中",并根据所掌握的资讯,董总不禁怀疑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纯属政党政治利益交换的衍生品。

转载自:董总网站/文告与声明 ~赤道论坛/通告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