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出走 沙巴陷乱局

《东方日报》2012年8月18日

•鄔永龙 报导•

anwar0819.jpg 7月29日,安华(中)与宣佈退出国阵的邦布寧(左2)及拉津(右)一同高举双手,象征团结合作。

 

(吉隆坡18日讯)沙巴州国阵诸侯不满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慕沙阿曼资源分配不均,以及可能在来届大选被割爱,才是国阵在大选前难以制止沙州议员出走的关键因素。

政治分析员认为,以目前发展形势,来届大选沙巴州不再是国阵定存州,国阵可继续执掌沙州政权,但是会输掉更多议席。

308大选,反对党在沙州25国60州席中仅贏得一国一州,即亚庇国席及斗湖斯里丹绒州席。

沙巴进步党在大选后退出国阵,该党2名国会议员和4名州议员也成为独立议员,不过该党丹绒巴拔州议员陈树杰及伊罗布拉州议员区锦华后来加入民政党。

最新一波的沙州议员出走潮,由沙巴保佛区国会议员拿督拉津奥京于7月28日宣佈辞去巫统保佛区主席及国阵主席和巫统最高理事会开始,紧接著民统署理主席暨斗亚兰国会议员威弗烈则于29日宣佈退党和离开国阵,沙巴民统副主席拿督麦佐马合也在8月12日成为第3名离开国阵转而支持民联的沙巴州领袖。

拉京奥津和威弗烈邦布寧退党后,筹组沙巴改革联盟和沙巴改革阵线,在沙巴改革团队的旗帜下与民联合作,爭取沙州原住民社群包括卡达山、杜顺、姆禄和穆斯林社群的支持。不但如此,拉津奥京日前已放话,开斋节之后会有另3名国阵议员跳槽。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公正党实权领袖本月初先后赴沙,显见沙州政局紧张。如果纳吉无法说服「蠢蠢欲动」的沙州领袖,恐怕这一波出走潮难以平息。

UCSI大学经济与政治科学学院讲师王建民对《东方日报》指出,沙州人民不满长期被非法移民课题所困,即使首相宣佈设立皇委会解决问题,它也被视为一个「不会有实际行动」的象徵。

不满非法移民课题

「沙巴州民间对非法移民问题的不满,並非是促使沙州国阵领袖出走的主因。很多领袖不是预知来届大选无法上阵,就是不满沙州巫统掌控最多的资源,觉得在资源分配方面被边缘化。」

他指出,目前还有很多非穆斯林领袖抱著观望的態度,相信到了接近大选时,將会有更多人出走。「这些人到时若是上阵无望,很可能转投反对党阵营换取上阵机会,特別是在土著选民佔大多数的选区。」

此外,长期关注东马政治的时评人詹运豪博士也认为,沙州国阵的卡达山、杜顺和姆禄领袖对中央政府和慕沙阿曼不满,才会在最近上演出走记。

「沙州各政党诸侯是『与眾不同』。目前这种不满情绪没下降,料大选前將有更多来自卡达山、杜顺和姆禄的领袖出走。」

前首相敦阿都拉在2004年宣佈取消沙州首长轮任制,是否破坏了沙州健康的政治生態,詹运豪认为,这並非主因,主要还是沙州国阵领袖不满慕沙阿曼。

「这些出走的领袖最终在民联那一个成员党的旗帜下上阵,並不是问题。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给慕沙阿曼一个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