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批文需纠正 叶新田吁透明处理

《赤道论坛》2012/08/20 东方日报/国內版

(加影19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认为,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日前因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与申请文件有出入,而將批文交回给教育部纠正一事,正好反映了董总过去提出的质疑並非空穴来风。

他希望教育部吸取这次的经验教训,將批文透明化处理,以减少不必要的猜测和爭议。

「批文关係到整个华社、整个独中的体制问题,教育部不应该把它当作是官方机密文件般藏起来。」

他认为,所谓的批文的出入问题,主要围绕在2个重点,一是隆中华申办的是分校,关丹中华独中却是一所新模式的中学;二是从蛛丝马跡来看,这所学校的课程、师资、办学等方面,看来都是一所国中的办学模式,並非一所独中。

他说,显然批文中的关丹中华独中是一所「私营的国中」,因为华文在这所学校里只是附加语文,並不符合独中模式。

叶新田是在加影出席新纪元学院第13届秋季毕业典礼后,针对媒体的提问发表谈话。

他表示,董总曾向彭亨董联会发函要求它们在批文课题上担任协调的角色,惟確切日期仍迟迟未定下。

他说,董总必须在看了批文后,才能进一步评论,这才会更加客观、公平。

他强调,董总坚决要由教育局来公开批文,是因为这件事情是由它们操纵的,而且这项要求是合情合理的。

董总贡献非蔡细历说了算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表示,董总在过去58年以来,在维护华教课题上从来没缺席、没间断过,该会对华社的贡献,不是任凭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一句话就可以否定的。

蔡细历昨天在马华雪州联委会大会上继续对董总开砲,除了认为后者在关丹独中课题上有抹黑马华的意图,还提出董总是否能够代表全国650万名华人意愿的疑问。

邹寿汉认为,全国600多万华人都是热爱母语教育的,不是由政治人物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分离、破坏的。

对于蔡细历指董总抹黑马华,邹寿汉认为是蔡细历过分敏感,並强调董总不是为抹黑马华而存在。他说,「董总在华教课题上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去做抹黑任何人的工作,而是以事实、以立场、以原则来维护母语教育,传承中华文化。」

邹寿汉是在加影董总教育中心主持2012年华文独中学科(高中华文)名师教学培训班开学礼后,针对《东方日报》的提问作出回应。

这项培训班的导师是来自上海的郝丽梅和诸懿霖老师,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的代表陈冬莲与曹波亦出席见证。

此外,他也认为批文下的关丹中华独中核心科目是符合国中的中学新课程纲要(KBSM)的,而华文只被列为附加科目。

「在这所新的学校里面,华文根本没有地位,也没有必须学习的必要,连考试都没有。」

据邹寿汉了解,该批文强调学校的文凭是由政府的教育机构颁发的,有鑑于统考文凭並非是由政府颁发的,也间接说明了统考不是批文里所遵从的一种考试制度。

杜乾焕:须遵循《建议书》

林连玉基金全国主席杜乾焕博士认为,关丹独中董事会主权是关键的大原则,但是董事会有必要遵循董教总在70年代制定的《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为主要的办学路线。

他说,报考政府考试与否,必须根据学生的能力个案处理,理应以独中统考为主,政府考试为辅,政府不能强制华文独中须报考何种考试。

「林连玉基金也促请政府马上批准昔加末华中分校,毕竟昔加末华社等了26年,政府不能再推卸责任!」

杜乾焕昨晚出席柔佛州林连玉基金各区联委会主办、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柔州留台同学会联合会、柔州华小校友会联合会协办的「2012年华教节序幕礼」上,这么指出。

他认为,长期以来华教的困境根源,是国阵里以巫统为首的种族主义分子制定的单元语文教育政策,因此华教斗爭的矛头,应该指向在国阵一党独大的巫统。「隨著第13届大选来临之际,董教总等7个华团宣布將向国阵政府提呈教育备忘录,林连玉基金会也全力支持备忘录中,要求母语教育地位平等的要求,因为这是所有公民的基本人权。」

他说,华教运动作为我国公民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具有更宽大关怀,必须对国阵与民联提出国家改革与转型的全面性诉求。

此外,杜乾焕也提到,正当全国掀起一股送孩子入读独中的热潮,许多独中將面对学生人口爆满,走向精英化的诱惑与压力。

隆中华盼清楚交代批文

《赤道论坛》2012/08/20 东方日报/国內版

( 吉隆坡18日讯) 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指出,政府在处理关丹独中批文方面,確实没有清楚交代,故盼当局能作出调整,以確保该所中学符合独中特质。

他是今晚出席吉隆坡中华校友会41週年会庆时说,政府在处理关丹独中条文里,並没清楚交代,使该校批文出现「统考」字眼。

「不过,隆中华是在申请书已阐明清楚,关丹中学的条文是以有申请统考,以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为標准。」

「希望政府能针对我们的申请,给予满意的结果,详细说明批文,让华社能清楚明白条文,並从而接受,相信这项课题就能告一段落。」

他说,吉隆坡中华一直都以正面的办校立场与精神对待关丹独中课题,除了阐明该校条文是统考外,主权亦由董事部为首,强调教导媒介语是华文。

他提及,该校一直都有与教育部相关部门对话,双方研究最適合的写法,故相信在近期內商討出最终结果,並正式申请统考,达致各界都能接受的局面。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