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中华独中批文争议•7页批文完整曝光•引发“私营国中”争议

《星洲日报》2012-08-21 18:53

292x300.2012.08.21.focus-0821-8.jpg(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关丹中华独中长达7页的批文首度完整曝光,而若单单看这份批文,难免会引发“这所学校其实就是私营国中"的争议。

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一名发言人较早表示,批文有一段落说明,教育部知道这所学校的学生,同时也报考其他考试;但是,这份今早由部落客林放公布的完整批文,并不是这么说,也没有这样的段落。

没阐明可考统考

批文直接提到关丹中华独中获批的课程是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学习阶段从中一至中六,只是在第八事项中有特别声明,教育部也被告知这所学校将开办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换句话说,批文并没说明这所学校可以参加其他考试如统考。

批文的第3.7事项,主要是阐述获批课程,包括阐述由大马考试局发出初中评估考试(PMR)及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证书,而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则由大马考试理事会发出。

教学媒介语采国语

班级与学生的比列是1对35,上课时间是从周一至周六,上午7时30分至下午3时15分;学校上课日期是根据教育部的学校上课日期。

批文中的教学媒介语,即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采用国语教学。

除了以上较为华社关注的课程内容外,另一项是由董总挑起的课题是教师资格。

没规定师资须具SPM资格

根据批文,校方须要提供教员个人资料、教学经验、学术及专业资格,并没有规定所有师资须具大马教育文凭(SPM)资格。

董事部或校方聘请的教员须拥有合法及与时并进的教书证;批文也允许关丹独中聘请非国民教员,不过,有关教员也须拥有教书证。

在师资注解方面,教育部也阐明必须优先聘请在有关科目拥有教学经验及资格的国民担任教员。

批文的其他内容主要是包括准证的有效日期、要求提呈董事部成员和管理层资料,还有学校地址、学费、校长资料及强调学校受到1996年教育法令及相关法令的管制。

另一方面,据知情人士透露,隆中华及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已致函教育部,以告知教育部除了政府考试之外,关丹中华独中与隆中华一样让学生报考统考。

不过,适逢开斋节假期,因此,教育部将在假期之後,著手处理有关来函。

恐是“变质独中"•董总:批文果有问题

《星洲日报》2012-08-22 08:05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1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随著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公布,这也印证了董总综合各方面的消息和资料,推断这是一所“变质"独中是无误的。

他说,华总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也已发现批文有问题,所以交回给教育部,以要求把“统考"的字眼纳入批文。

董总仍拿不到批文

“若批文没有问题,那何必还要进行修改?我们希望教育部可以透明化处理批文。即使是修改,也应让华社了解他们如何去调整批文内容。"他对星洲日报说,教育部一开始就没有透明化处理批文事件。

“即使移交了批文,有些人可以看,有些就不能,否则华社文教团体早就可以针对内容提出意见。"他也表示不知道部落客林放如何取得关丹独中批文,因为董总至今也仍未取得批文副本内容。

(星洲日报)

批文的「出」与「入」

《赤道论坛》2012/08/22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自从”7.27”教育总监把关丹独中的批文移交给吉隆坡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先生以后,我们就听到旁边有「不要给那些人看」的细语,声虽微却具权威。于是董总「那些人」就无缘见到这「宝贵」的批文,只能在外高喊「公开批文」。

这之后,批文就如一条神龙,掌握在寡人之手,隨「需要」而乱舞。时而似藏身于中华独中手中,时而像寄宿在关丹復办委员会。但更多的时候似乎隨侍于「执行顾问」左右,紧隨「执行顾问」的需要而奔驰。当中华独中要成立法律小组加以研究(据报章报道)的时候,「执行顾问」早已论定:这批文我看过,没有问题,而且还「绝对」没有问题。当董总咬定必须公佈批文时,又声言,曰:这不是批文不批文的问题,这是相信不相信的问题!

好在就是不相信!

到今天,忽然读到报章报道,原来批文回到了吉隆坡中华独中手中,而且,还「回」到了教育部的手里!

怎么批文会回到教育部的手里?

根据中华独中副董事长林耀仁先生在一个集会上所说:批文与申请文件內容有「出入」,必须向教育部爭取「纠正」,包括清楚阐明董事部主权、学校名称、统一考试等课题,所以,已交回教育部进行「调整」!

林副董事长进一步指出:之所以没有把批文公佈,是因为吉隆坡中华独中接得批文后,发觉与申请文件有很多不同之处,因此已根据实际情况向教育部反映,希望纠正。

林副董事长也期望未来的关丹独中是一间符合独中特质,不至于沦为「不伦不类」的「中学」!

这真是令人吃惊又振奋的「不伦不类」的公佈!

吃惊的是,董总对批文的怀疑竟出奇的准!董总咬定「一定要公佈批文」的坚持是50多年来各时期领导人领导华教运动的斗爭经验的成果,是正確的。董总这一个月来所受的「冤屈」也得以清洗。那些叫董总不要多事的好人和坏人可以闭嘴!不过,为了使广大的民眾从像雾又像花的迷雾中走出来,进而支持中华独中提出的要关丹独中成为一间「符合独中特质」的真正华文独立中学的工作,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还是有必要公佈这一批文,让广大华社瞭解原批文中的阴险目的。经验证明:对教育部的爭取单靠董事部群英的力量是不够的,发动群眾、紧靠群眾才是成功的保证。

也令人振奋的是:中华独中提出「交回、调整、纠正」的行动相信是经过有识之士力爭的结果。在討论过程中,必然有正反爭论,而且有「没问题」的大话在前,要將「没问题」转为「有问题」,並纠正,就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何况还要「大义灭亲」,其艰苦处可想而知。

虽局外之人,也肯定你们,支持你们!

但,路还未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