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敬保记者会陷“公关灾难”•为债卷问题与编辑争执不休

《当今大马》2012年4月20日 下午4点55分

3736cdfd460ecfd988c3704e696ccbc8.jpg

 

巴生港务局主席郑敬保今日召开记者会,试图反驳前交通部长翁诗杰针对巴生港口自贸区的指控,但是不料却演变成一场“公关灾难”,不仅无法回答记者的问题,甚至和一名资深编辑当场起争执。

这场记者会是在港务局办公室举行,旨在回应翁诗杰日前推介前港务局主席李华民新著时,指控现任交通部和港务局领导层没有继续追究自贸区真相,同时也撤回翁诗杰任内推出的改革措施的指控。

郑敬保一开始就保证,现任交通部长江作汉不曾发出任何指示给港务局,以停止自贸区的诉讼或隐藏证据。

“我可以向你发誓。你要我在任何地方发誓都可以。请报导真相。”

炮轰李华民新书已“过时”

9fbd67da73ac92624c32521380517161.jpg郑敬保(左图)也是马华前班达马兰州议员。他呼吁各方都能够尊重并信任法庭,允许法庭程序进行。

“如果总检察长要提控更多人,就让他去控。”

郑敬保也炮轰李华民的新著《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遭背叛的国家信任》(PKFZ: A Nation’s Trust Betrayed),形容这是一本“过时”的书,因为自贸区过去6个月在其领导下已经蓬勃发展。

他甚至形容翁诗杰昨日发表的声明是“捏造”的,不过他并没有明确指出那个部分属于捏造。

只是跟随翁诗杰偿还债券

郑敬保也表示,港务局继续付款给Kuala Dimensi私人有限公司(简称KDSB),其实只是延续翁诗杰之前任内所作的事情。

“(翁诗杰)任内2009年和2010年6月有两次付款,都是6亿6000万令吉。”

“江作汉时代的付款只是延续过去的做法。”

他强调,这些付款也不是直接缴付给KDSB,相反是缴付给负责偿还债券的特别用途公司(SPV)。

“如果我们今天是付款给KDSB,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不会还钱。但是,KDSB早已经收钱了,这是欠特别用途公司的钱。”

“我们必须付款,不然我们会有糟糕的形象。”

纳德质问为何还继续还钱?

e0047e8e9fe6c9688010405bb800a3c0.jpg当汇报会进入问答环节时,一直跟进自贸区丑闻的《太阳报》资深编辑纳德斯瓦兰(右图)便开始与郑敬保起争执。

他质问郑敬保,既然有关债券是由KDSB发出,为什么巴生港务局仍然要继续付款给债券拥有人?

“你不曾借钱,为什么要还钱?这不是你的钱,而是全部纳税人的钱。你难道不顾我们的钱吗?”

由于其解释无法让纳德斯瓦兰满意,郑敬保随后就把球踢给巴生港务局财务经理阿德南阿比丁(Adnan Abidin)。不过后者只能答说,港务局已经签署偿还债券的协议书,因此必须还钱。不过,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详情,因为此案已经带上法庭。

纳德斯瓦兰也质问,港务局为什么一直坚持偿还债券,尽管这已经违反他们之前聘请的Skrine律师楼的劝告。

af8aaba64462ea72d10eda4066aee152.jpg对此,阿德南(左图)明显不知详情,只能答说他不能评论法律问题,而他不曾读过文件。

KDSB是巴生港口自贸区的一揽子承包商。它之前是由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兼民都鲁国会议员张庆信控制。KDSB是通过向4家特别用途公司发行债券来资助自贸区计划。

根据合约,KDSB将从债券中获得款项发展自贸区,而港务局将负责在2007年至2017年之间缴付46亿令吉给债券持有人。

不知港务局提出多少诉讼

郑敬保和其港务局同僚随后又陷入窘境,因为他们无法明确答说巴生港务局到底提出多项案件,来追回超额索款。出席记者会的人士包括巴生港务局总经理大卫伯曼(David Padman)和自贸区首席执行员谢观龙。

纳德斯瓦兰炮轰说,“这是什么?你们怎样经营港务局?首席执行员在这里,主席在这里,但是他们不知道案件进展。到底有多少案件?这反映出无能,而我们是因此才会陷入这股泥潭。”

郑敬保随后被迫匆忙传召巴生港务局法律顾问法德兹拉(Fadzilah Surkisah)进入会议室。她表示共有4个案件。

称所有改革措施都还保留

针对翁诗杰指责港务局已经撤销其任内推行的所有改革措施的说法,郑敬保则否认说,所有改革措施都还是保留着。

不过,当一名记者问说现在港务局只是剩下1名独立董事,而不是像翁诗杰所规定般10人董事局中必须要有三分之一的独立董事,郑敬保看来又陷入迷雾中。

他后来答说,港务局还有一个独立董事空缺,不过记者随后纠正他,其实是有两个空缺,而且已经悬空超过一年。

翁诗杰轰港务局误导民众

09d5140ea1ada85f333594eae93a53d6.jpg另一方面,针对郑敬保声称港务局只是跟随前朝做法偿还债券,翁诗杰(右图)较后在部落格撰文反驳说,这名马华领袖不应该误导大众,因为他当时其实已经下令停止还钱,不过财政部却介入指示还钱。

“郑敬保领导的港务局应该检查纪录,清还2009年6月30日到期的债券已经被我冻结。”

“这过后被财政部推翻。”

他表示,因为财政部的介入,结果李华民领导的港务局必须召开会议,勉强推翻董事部早前冻结还钱的决定。

“交通部长江作汉和现任港务局主席现在应该有这个U转的详情,因此不应该刻意误导公众认为我同意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