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荷爾蒙不足!百合蓮子湯緩解

更年期荷爾蒙不足!百合蓮子湯緩解

進入更年期後,不論男女都會面臨荷爾蒙內分泌失調的困擾。中醫師指出,「心血不足」是更年期常見病灶,特別是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年長者,建議多喝「百合蓮子湯」等藥膳茶飲,或是常按足「三陰交穴」,以緩解荷爾蒙不足症狀,對健康絕對有加分效果。

百合可補肝安神,蓮子滋補心脾、安眠,增強記憶緩解更年期症狀。(攝影/張世傑)

百合可補肝安神,蓮子滋補心脾、安眠,增強記憶緩解更年期症狀。(攝影/張世傑)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指出,更年期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生命過程的一個階段,是一個進入老年期的過渡階段。對女性而言,由於女性荷爾蒙減少及其他內分泌失調,導致生理及心理上的許多不適,例如熱潮紅、盜汗、皮膚搔癢、陰道乾燥、頻尿等生理反應。

男女更年期大不同 常見心血不足

男性更年期則是由睾丸功能退化所引起,臨床症狀包括:疲倦、性慾缺乏、嚴重失眠等,由於男性更年期來得較晚,出現的時間很不一致,臨床表現輕重不一,輕者甚至無所覺察,重者影響生活及工作,常讓患者感到憂鬱痛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但無論男女在面臨更年時,「心血不足」則都是常見症狀。包括:貧血頭暈、動則疲勞乏力、頭暈目眩面色恍白;不僅染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高,更是荷爾蒙缺乏重要表徵,因此治療應以「益血養心安神」為目標,藥方包括:白朮、當歸、炙甘草、茯苓、酸棗仁等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