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马华满身蚁

《星洲日报》2012-08-23 09:06

马华希望来届大选能够翻身,但是最近事态的演变,对马华却极为不利。

首先是关丹独中事件让马华备受指责,这所学校“妾身未明",它是独中,还是私营国中?

如果说,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吉隆坡中华独中不够谨慎及缺乏敏感,马华的敏感度也不够;作为政党,马华最终要面对选民,因此,它不能逃避纠正批文的责任,否则会被指“欺骗华社"。

网上公布的7页批文没有说明这所学校可以参加统考,却阐明教学媒介语是国语,种种疑问都必须厘清。

政府至今未承认统考文凭,教育部会允许批文纳入统考的字眼吗?这是技术问题,也是关键;马华之前承诺将争取政府承认统考,如果这个问题还是没有答案,从现在到大选,马华都要被质询。

在政治方面,可能也有障碍。教育部长慕尤丁在6月14日指出,独中当年在面对改制或维持现状选择时,为了保障独中不会遭政府关闭,跟政府达致了“独中可维持现状,但是数目不能增加"的共识。不过,隔天的内阁会议批准在关丹建独中,并指示马华领袖在符合国家政策与教育法令下,提出建校的形式。

巫统之前担心语文极端分子会反对关丹建独中,若答应修改批文,相信也有同样的顾虑。

现在行动党抨击马华,民众也在等著看马华如何将功补过,即使最後把批文修正到符合华社的意愿,没有人会感激,大家会认为这是马华应该做的。

马华领袖之前认为关丹独中有加分效应,始料不及的却变成烫手山芋;若政策不改,日後马华还会遇到类似的地雷。

其次是边佳兰居民反对石油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的事件越演越烈,村民保卫家园的态度坚决。

对华裔来说,搬迁义山是禁忌,因此受到柔州政府委托处理边佳兰义山搬迁事件的马华也灰头土脸。现在边佳兰4名义山代表入禀法庭,要求州政府三造取消搬迁工程;若搬迁和环保课题发酵,它可能和关丹莱纳斯稀土厂一样,演变成全柔及全国人民关心的议题。

假如边佳兰石化计划牵动柔州选情,柔佛将不再是马华的安全区。

此外,劳勿反山埃采金运动也方兴未艾,预料“902劳勿绿色集会"将吸引万人聚集劳勿。劳勿是马华选区,马华也逃不了。

马华已积极处理华社事务,也取得一些成果,但是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却让它这些年来的努力徒劳无功。

马华的困境,其实就是政治转型的困境,当转型遇到瓶颈时,问题就会浮现,让马华领袖疲於奔命。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林明华:开诚布公,重新出发

《星洲日报》2012-08-23 09:04

随著批文全文在网上曝光,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与申请书内容并非“一模一样"的传言,已再次获得证实,也引起了全国华社的密切关注。

批文注明,关丹中华中学除了采用政府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也将开办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学习阶段从中一至中六,采收费制。这说明,在体制上,这所中学是跟现有的国中和国民型中学有所不同的。

但是,批文内并没有说明,该校学生可以参加政府文凭考试以外的其他考试。那统考可以不可以考?便留下一个大问号了。

华社关注的另一焦点是教学媒介语。批文说,中学综合课程(KBSM)/中学标准课程纲要(KSSM),是采用国语教学。那“国家课程以外的科目"(我们的理解是包括独中统一课程),是不是可以用华语教学呢?批文并未阐明。

批文采用“关丹中华中学"这个校名,而不是华社期待的“关丹中华独立中学",也引人非议。

所以说,批文的曝光,不但无法平息争议,反而制造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引来更多的疑问。我们到底是应该认同董总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所说,这是一所“变种独中"或“变相的私营化国中";还是相信吉隆坡中华中学校长方成的说辞,“须把批文和申请文件同读"?

我了解方校长的苦衷和苦心,但是申请书是申请书,批文是批文,打个比方,你在申请营业执照时,可以同时申请卖鸡肉和鸭肉,但如果批文只批准你卖鸡肉,那你就只能卖鸡肉,不能卖鸭肉。你不能说,必须与申请书同读,既然我的申请书有说明要卖鸭肉,我就理所当然的可以卖鸭肉。

有人提及,当年南方学院获准的批文中,也没有注明可以招收统考生啊,後来的事实不是说明华社的疑虑是多余的吗?事实是,南院的批文里,除了说明该院可以招收拥有SPM文凭的学生之外,也允许该院招收“同等资格"的学生,正是“同等资格"这个字眼,让南院有了招收独中统考生的理据。

可是,关丹华中的批文里并没有说明它的学生“可以参加其他考试",我们总不能自圆其说,不看批文,反而以申请书为依据,自我感觉“批文中的条文有这个空间让我们把学校发展成独中"吧?

关丹华中批文引发的种种争议证明了一点,即秘密愈多,疑虑愈多,误解和问题也愈多。

回到原点,还是那句老话:厘清疑点,开诚布公,精诚团结,重新出发,比甚么都重要!(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舒庆祥:真相大白

《星洲日报》2012-08-23 08:49

关丹独中批文时至今日未见正式公布,其原因究竟是甚么?人们一再伤透脑筋,咸认这本是好事一桩,理应大事庆祝才对,为甚么一直要躲躲闪闪,讲东讲西,令人讳莫如深,最後又来个犹抱瑟琶半遮面,露出一点,然却引发更多争论,幸好,如今真相大白於天下了,原来是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发觉批文与申办内容有不同,自已把批文退回给教育部寻求纠正。

既退回去,为尊重起见,本来负起公布重任的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也不便公布了。

公开这件事的前因後果,不是别人,而是该校副董事长林耀仁自己说出来的。他的话,很简单,就是希望争取兴办的关丹独中,真正符合一所独中的特质,不至於沦为“不伦不类"。林副董事长的话,言简意赅,清清楚楚。

那么该校把批文退回去所为何事?原来,他们是要教育部清楚阐明董事部的主权、母语教学、校名及统一考试等等问题。

中华独中董事部这一决定是非常明智与负责任的。他们要把上述问题的本质弄清楚,以免将来事情多多。

我们要对他们办事有始有终的态度,谨致最崇高的敬意。他们发现有问题了,不躲避,不推诿,而是负起责任,寻求当局纠正。

我们希望教育部能从善如流,说明清楚,然後,把改正後的批文交回给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部。

由此事也说明,当初董总坚持公布批文行事的谨慎与小心。尽管之前,董总蒙受许多不白之冤,被一些人非议与指责,不见好就收、只会挑剔,固步自封,没有国际视野等,如今,事实摆在眼前,董总的要求并不过份。

如今,真相大白,批文已退回教育部,涉及各方,不论是马华、董总、华总、吉隆坡中华独中董事会及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大家应抛弃成见,坐下来商讨如何采取一致的步骤,向教育部力争纠正原先的批文,让一所真正符合华社意愿的独中,能在关丹建立起来。眼前各方应往这一方向共同努力。(星洲日报/言路?作者:舒庆祥)

张庆禄:等待政府的答案

《星洲日报》2012-08-23 09:01

谁都没料到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内容会忽然在互联网上曝光,更没想到当局迟迟不愿公开的批文会以这种方式被摊在阳光下。

不过,这一切都不再重要,关键的是批文内容。令华社震惊与担忧的是批文白纸黑字阐明,关丹中华独中依国中课程纲要教学、媒介语是国语。

政治人物与华社领袖早前拍胸口承诺的独中,与批文内容相悖。再漂亮的口头辞藻,再利害的辩才,碰上具体的批文,马上显得苍白无力。

这已经超越双轨制或单轨制的争议,目前极需厘清的是,到底这是一所华文独中,还是私营国中?华总会长方天兴说,会争取把“统考"字眼纳入批文;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方成说,批文需与申请信同读,但是最关键的是,政府到底怎么说?

政府至今还没有针对关丹中华独中批文发表正式的官方立场,令事情一直处在迷雾中。坊间即使出现再多的诠释,也不足以厘清真相。政府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直截了当地给华社一个明确的答案,而不是让华社玩“猜猜猜"的游戏。

兴建独中――攸关华文教育的发展,也是华社引颈长盼的愿望,华社在这方面绝不含糊。因此,政府是不是也应该拿出诚意,严正处理这课题?

政府在关丹中华独中课题上的不明确态度已经损害其威信,还殃及一些忙著帮腔的华社领袖与政治人物。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当你让人有所期待,而出来的结果却与所承诺的有落差,那么人们对你的不满将甚於你从来没有作出任何承诺。

从此事上,可看出政府的模糊态度,一边厢由於大选迫近,为了吸引华人票,而批准建设关丹中华独中,另一边厢,却仍不肯明确地接纳独中。固然,这种模糊的立场,让政府有更大的空间去因应政治局势的变化,可是,现在的选民已非吴下阿蒙,他们要的是确确实实的答案。

批文已经曝光,坊间在议论纷纷,华社在等政府的答案。问题拖得越久,疑惑越大,对政府越不利,聪明的执政党领袖,你们还在等甚么?!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张庆禄•新闻从业员)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