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張貼淨選盟集會海報‧人民之聲協調員遭扣12小時獲釋

《星洲日报》2012-04-21 10:06

292x300.2012.04.21.p420a04.jpg 一臉倦意的陳泓凱(左)在李蕙卉陪同下步出日落洞警局。(圖:星洲日報)

 

(檳城20日訊)人民之聲協調員在理大校園內張貼“淨選盟3.0大集會”海報,遭保安人員發現後被扣留,交給警方調查近12小時才獲釋。

警以擅闖罪名調查

人民之聲協調員陳泓凱(21歲)今日凌晨2時許,與5名馬來西亞理科大學的學運成員,分頭在校園範圍內張貼4月28日的淨選盟靜坐抗議集會海報。當陳泓凱在其中一座講堂的入口處貼海報時,當場被保安人員扣留,並帶返保安控制室。

陳泓凱也是本報第二十一屆雪隆區學記,他被扣留近兩小時後,大學保安控制室據情報案,再把陳泓凱轉交雙溪里蒙警局。原本與陳泓凱一起貼海報的學運成員,獲悉陳泓凱被扣留後,也跟到雙溪里蒙警局外等候。

來自吉隆坡的陳泓凱並非理大學生,警方已援引刑事法典447條文的刑事擅闖罪名調查。

人民之聲檳城支部協調員李蕙卉不滿警方扣留陳泓凱後,不允許任何人接近他。人民之聲後來通過律師聯絡查案官才知道陳泓凱的狀況。

學運也發表文告譴責理大校方與政府修正大專教育法令的方向開倒車,不允許學生在校園內自由抒發心聲。

指被扣者自稱攝影師•警設小組查海報來源

檳州警方東北警區主任顏康民助理總監受詢時說,證實警方在凌晨5時11分左右接到理大校方通知,稱有人擅闖校園範圍後扣留一名21歲的青年。

他透露被扣的青年自稱是自由攝影師,校方指對方在講堂的入口處張貼淨選盟海報時被扣留,同時充公119張淨選盟海報。

“警方也會成立一支專案小組調查海報的來源,同時促請市政局協助制止淨選盟海報在市面上出現。”

被扣留沒受刁難•陳泓凱:不知貼海報需校方批准

陳泓凱在下午4時左右獲釋後,步出警局接受訪問時,感謝星洲日報學記隊成員和學海的關心。

陳泓凱說:“我在凌晨2時許從甘密山入口處進入理大校園,途中沒有被保安人員阻止和問話,況且,我不是首次進入理大範圍,使得我一直認為理大是公共場所。”

他曾在校園內見到許多商業廣告和海報,不曉得張貼海報或廣告需獲得校方批准。

他保證下次要進入校園張貼海報時,一定會先向校方申請。

他也透露自己被警方扣留期間沒有受到刁難,但前後簽署了兩份問話記錄。

警方也要求陳泓凱於5月7日前往檳城推事庭,卻沒有透露會不會提控陳泓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