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推行全新措施以转型国家•纳吉要打造史上最透明政府

•作者/本刊记者•

《独立新闻在线》 2012年04月21日 02:53:02 pm

【本刊记者撰述】国会日前冻结时间一天内通过八项法案饱受抨击,然而首相纳吉今天表示,他推行全新和激进措施,是为了转型国家经济、团结国民,以及“打造马来西亚史上最透明的政府”。

《马新社》报道,纳吉指出,在经济和政府转型之际,他也作出重大变化的决定,如《废除内安法令》,继而将国家带入成熟和渐进的民主。

“在其他主要转型事项中,如检讨马来西亚审查法律、建立涵盖两阵线委员会以解决我国选举制度的隐忧,接纳《和平集会法令》,这是最重要的部分……我将继续作出,我认为马来西亚在21世纪前进之际所需要的改变。”

首相接受国际投资者出版的《2012年马来西亚名人录》专访时指出,上述那一部份,是随着他逐渐成长,以及“看着我父亲,为马来西亚和人民,带来实际和意义深远变化所驱使。”

问及马来西亚在未来10年的主要挑战?纳吉追溯2009年4月上任首相时说,两个主要的优先事项是:经济复苏和建设长期的繁荣。

建立持续包容性经济

至于全球经济低迷之际,我国经济却在近两年取得增长一事,首相说:“若那期间为我们带来教训,那它便是:某国家不能再自我孤立,在这新的全球化时代,大家必须合作。”

询及如何应对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时,他指出,建立可持续和包容性的经济,以及为在2020年前成为发展国家的努力,便是主要的挑战。

纳吉认为,那不会是件易事,且在过程中肯定出现许多阻碍。他也说,他已通过国家转型政策实施一些措施,如现代化经济、改善公共服务传递系统以及善用大马的多元化。

“若我们成功,我们不仅能广泛的改善大马人的生活水平,还能重新定义马来西亚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坦言无法影响许多事

此外,纳吉自嘲“无法阻止曼联在英超联赛遭痛宰”,坦言无法影响许多事情。

纳吉以本身是曼联球迷举例说:“我无法阻止曼联在(去年10月进行的)英超联赛遭痛宰(曼城以6比1力挫曼联),因此,就算我非常渴望,但我当然无法影响许多事情。”

尽管如此,他不讳言,在众多方案中,那是自古以来,许多政治家所使用的方式。

他说,你必须有能力作出你认为对人民,以及国家最好的改变,但必须了解,在特定领域,你将面对阻力。

“如许多前任首相般,我在担任首相后,有时候还是会面对这些问题,但这不会阻止我在有限的空间内,作出激进和突破的改变,以为马来西亚带来真实和长远的改革。”

纳吉相信,这些是我国必须进行的改变,以便能以一个国家的形式前进。

“我希望,当我们继续下届大选,人民也能凭这点,允许我继续进行转型,我确定,这事对我们所有人都好。”

协助实践我国的潜能

另外,纳吉坦言,本身步入政坛的部分原因,是相信马来西亚拥有莫大潜能,而他也非常有信心能实践这种潜力,将她变成一个发展国家。

针对国际投资者,即一个独立咨询集团询及,当他在20几岁就被委任政治职务时,可否想过本身会成为首相时,纳吉回应:“若说我早预测将成为首相,这样似乎有点自不量力,因为,当然那必须有赖于许多人的意愿,一些,我从不会视为理所当然的事。”

他说:“尽管如此,我能肯定的是,当我踏入政界后,我有雄心和领导的渴望。”

纳吉说,上述那一部份,是随着他逐渐成长,以及“看着我父亲,为马来西亚和人民,带来实际和意义深远变化所驱使。”

他指出:“我认为,大多数年轻人都对他们父亲的工作印象深刻,有时候,当你的父亲正做着一些,为人民的生活带来多么正面的影响时,我认为,若我不想跟随他的步伐,那就有些奇怪了。”

询及首相早前发表:过去国家适用的,未必也在未来适用的言论,纳吉举例,就如所有马来西亚人,他为国家历史感到骄傲。

“但与其回头看,我还是坚持关注建设我们未来的事宜,我无法最有效的办到,除非,我评估目前的情况,作出我相信目前、数月后甚至数年后,对我们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