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关丹独中与政治突破

2012-08-27 09:08

针对关丹独中批文,有两种声音,即修改和纠正,以及坚持这是名副其实的独中,要大家不要鸡蛋里挑骨头。

第一种声音的拥护者超越第二种,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也倾向於前者,而且立场是“关丹独中一定要建起来"。

多数人支持修改批文是基於几个原则,即董事部主权、统考的地位及教学媒介语。关丹独中是新的学校,如果允许这种“四不像"模式,就可能开了先例,以後申办的新独中或许就是这种模式,包括昔加末独中。

认为批文不用改的人士有他们的考量,理由包括如果能够给,教育部早就给了;这是政治现实,要列入统考字眼,除非政府承认统考。马青总团教育局主任张盛闻就以柔佛宽柔独中申请分校为例,宽中当年取得的批准信是获准扩建附加校舍(Blok Tambahan),同样引起质疑,今天却相安无事,因此他认为应该先把学校建起来。

宽中是走法律漏洞,也是当年政治环境下的妥协,今天还需要这样“偷偷做"吗?为何不能堂堂正正,清楚表明:我们要有法律保障的独中?

政治权益是需要不断前仆後继的争取,不会从天下掉下来,而且也不用担心越争取,权益越缩小。1987年天后宫抗议大会,反对华小变质,引发茅草行动;华团在1999年大选前夕,提呈“大选诉求",过後被马哈迪抨击为极端分子。

天后宫集会後,不谙华文的教师被调走;今天政府批准建新华小、迁校,没有人敢再叫华团为极端分子。但是,我们不能满足於此,应该争取华教获得公平的待遇,制度化兴建和援助华小。教育法令有问题就修改,独中和统考没有法定地位就必须承认,这些都不是非分的要求。

当然,工委会也要有心理准备,如果批文无法修改,还要继续建校吗?应该如何应对?

若出现这种局面,就必须有策略。各州华堂可以联合各州董联会举行各地方的大会,寻求华社委托,让政党人士清楚知道华社争取的独中模式。

如果各地方华裔民众支持工委会的修改批文立场,那么有关政党就会感受到这是人民的要求,不是鸡蛋里挑骨头。

所以,危机也可能是转机,华总和董总之前看来貌合神离,如果现在能够以整体利益为重、消除歧见、凝聚力量,谁还能够分化华社?

同样的,若关丹独中事件能够扩大为社会运动,最终争取到政府承认独中和统考,得利的是国家。

华裔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不用妄自菲薄;两线制的政治气候,也是争取建立公平政治体制的契机。

公民社会正在呼唤,华团应勇敢的跨出樊篱,寻求政治的突破。

【热点新闻:关丹独中批文争议】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