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眼遭催泪弹击中或永久失明•428集会者要起诉政府等三造

9043c743908d6ba1eeac9926cecccf1e.jpg

•刘嘉铭•

《当今大马》2012年5月24日 下午2点23分

来自槟城甲抛巴底的阿斯鲁瓦迪(Asrul Wadi)在428集会上被催泪弹击伤右眼一个月后,至今情况不见好转,更可能永久性失明。

现年26岁的阿斯鲁在受伤后,已经看了4名医生。他们断定,阿斯鲁右眼复原的机率相当低。

眼睛与鼻子共缝了9针

e35e19ec0c39b6081fbe2da743b7f525.jpg阿斯鲁今日在人民之声槟城支部的安排下,召开记者会亲自讲述他出席集会,乃至受伤求医的经历。

他说,他在428集会下午3点15分,在占美清真寺(Masjid Jamek)听到爆炸声后,就遭警方发射的催泪弹头击中右脸颊和右眼。

他说,群众当时先把他移至清真寺,再送往吉隆坡中央医院治疗,过后转送至大山脚医院。

“我前后留院6天,共缝了9针,其中2针在鼻子。”

“我的右眼失去了视觉,视线中间有一个很大黑点,四围有较小的黑斑。医生说那是因为眼睛被东西高速地击中。”

4医生证实已近乎失明

b8f996b0a5e88deccf4e5b4ba0a0f5a9.jpg陪同召开记者会的巴钦义医生表示,他们在咨询4名医生,即吉隆坡中央医院、大山脚医院、槟城南华医院及亚罗士打的专科医生后证实,阿斯鲁瓦迪的眼角膜遭受撞击而近乎失明。

“如果在他右眼前摆动手掌,他只能朦朦胧胧地看到动态及外形,不能数到手指。而且,他的情况不能动手术,只能滴眼药水期望自然复原。”

不过,由于已进入第三个星期,他认为,阿斯鲁瓦迪复原的机率相当低。

“无论如何,我们或要再观察6个月,医学上有特定标准诊断一个人确实失明。”

失去工作准备起诉三造

5ca653e4321489d4fafbbeca1f196420.jpg针对其承受的伤势,阿斯鲁瓦迪表明准备起诉警方、内政部及联邦政府三造,唯尚未决定索赔数额。

更为不幸的是,一家工厂原本已经聘请他为机械工程师。唯因有伤在身,他已经延迟两周仍未根据厂方要求,进行全身检查。

“他们说,该份工作需要有好的视力,我如今的情况似乎已经不适合接下这一份工。”

再有4.0集会也会出席

不过,他语气坚定地说,对出席428集会的决定无怨无悔。

“我不后悔,这是我们的斗争。如果有净选盟4.0,我一样会赴会。”

槟星期天集会抗议打压

9edb290d1be6f307d40f44df589458de.jpg另一方面,人民之声槟城支部秘书处成员王泽钦吁请,曾在428集会被警察施暴的北马区民众联络该人权组织(04-6582285),以集体报案及向大马人权委员会投诉等行动。

“我们必须抗议及反对,警察及司法制度沦为欺压428集会者的政治工具。”

槟城人民之声也号召民众在星期天(27日)傍晚6点前往槟城言论广场“静坐抗议”,同时继续施压政府落实净选盟3.0的诉求。

“428后,政府及选委会未严正看待人民的诉求,即选委会总辞、落实8大诉求及允许国际选举监督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