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安美嘉因印裔身份被围剿•沙末伯欣喜老了跳出权力束缚

914f834c9120d754915b448a251d91e8.jpg

《当今大马》2012年5月25日 上午10点57分

净选盟联合主席安美嘉位于武吉白沙罗的住家,近日因为数批团体上门示威而一片嘈杂,不过另一名净选盟联合主席沙末赛益的孟沙组屋住家外却如常的平静。

自从428集会后,许多反净选盟团体就把矛头指向安美嘉,频频到她的住家外举行奇形怪状的示威,前有“汉堡示威”与“屁股操抗议”,以及无疾而终的摆档示威。而现年77岁的沙末赛益则相对的没有受到太多干扰或抗议。

对于两名净选盟主席不同的遭遇,沙末赛益认为,攻击者很可能是基于安美嘉的种族、宗教甚至性别,才瞄准这名前律师公会主席来轰击。

支持安美嘉领导

7c5bfbcf746b5f1ae4e6b254d7a784f4.jpg他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表示,如果换做是他的话,可能安美嘉(右图)就不会遭遇如此的攻击。

“安美嘉应该领导净选盟,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曾获得多项奖项,但遗憾的是,她是一名印度人及非穆斯林。如果安美嘉是我,就不会成为攻击目标了。”

他说,虽然他也面对类似的攻击,不过肯定没有安美嘉的情况般严重。

要当马来西亚人

他举例,其中一项冲着他而来的指责,就是批评他参与净选盟运动,已经出卖了自己的种族。

不过,备受净选盟支持者爱戴的“沙末伯”却轻描淡写地反驳了类似的指控。

“不需要要求我做马来人,我本来就是马来人了,我要做的是马来西亚人。”

淡然回应老糊涂

这名国家文学奖得主也被一些人批评已经老糊涂。但沙末赛益回应说:“如果这么说的话,那些邀请我去演讲的人,肯定是十分愚蠢才会邀请一名老糊涂演讲。”

“我老了但没变糊涂,我老了变得更有智慧。”

沙末赛益表示,到了他这种年纪,他反而可以更自由,不会成为“权力的奴隶”。

他自嘲本身以前为了生计,在主流媒体当记者与编辑时,就曾成为了“权力的奴隶”。

“那时候,我在报馆工作,一名权力的奴隶。那时候,我想,我有孩子要照顾,有家庭要照顾。因为如此,我为了我的家庭必须吞下所有苦涩……但现在,我可以去冲撞。”

文人应扪心自问

沙末赛益是文学界中最为积极参与选举改革等公民运动的一员。不过,并非所有的艺文人都认同他的做法。

“文学界相当分歧,但这不是文人标签的问题,而是作为个人应该决定我们是否要推进我们的民主。”

他表示,他没有义务去说服更多文人加入民主斗争,反之这些人应该扪心自问,是否要加入他的行列。

“我的职责只是解释我们国家的状况,我们是要继续,还是我们要改变。”

坦然看待生死事

他也毫不在意可能面对的攻击,就算有人献议向他提供保镖服务,也被他一口拒绝。

“我拒绝了,在我这把年纪,哪怕是有10名保镖保护,如果我的时间到了,我也依然会死。除了我的妻子以外,我不要保镖伴在身旁。如果死亡的时间到了,那就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