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之声指去年人权再沉沦•警枪夺25命扣留死亡10人

470x275xc58ddd92b848222e60cd79bc626a3ddb.jpg.pagespeed.ic.9vriqawv1h.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2年8月28日

b66432fb84fd74cacbbe8b770fcabb4d.jpg.pagespeed.ce.72bisjcljr.jpg人权组织人民之声今日公布的《2011年大马人权报告》揭露,大马2011年人权状况比前年更糟糕,侵犯人权案例也更多。

报告指出,去年至少有25人不幸遭警枪夺魂,而且另有10人在当局扣留期间死亡。

人民之声顾问柯嘉逊也断言,鉴于政府在今年频频登门骚扰人民之声,因此大马今年人权状况将更加进一步沉沦。

援内安法令扣留廿七人

柯嘉逊(右图)在报告推介仪式记者会上,引述报告所记录的无审讯扣留案件、扣留期间死亡人数和警方滥用枪支杀人的案件,感叹大马人权情况一年不如一年。

根据报告,该组织通过媒体和相关报告发现,去年共有27人,在恶名昭彰的《1960年内安法令》下遭无审讯扣留。

去年至少有25人不幸成为警方的枪下亡魂,而在2010年只有18人。同时,报告点出,2010年有10人在被执法当局扣留期间死亡,但在2010年只有7宗类似的案件。

政府表现比2010年糟

对此,柯嘉逊说,“所以,政府在2011年的(捍卫人权)等级,比2010年更糟。”

“人民之声依据人民的社会和政治权力,来评估政府。最重要的,如无审讯扣留案例,我们发现,政府2011年的记录比2010年更遭。”

这份报告邀请到净选盟2.0督导委员会两名成员,即玛丽亚陈和黄进发、刚在内安法令扣留下获释的法祖拉(Fadzullah Abdul Razak)和原住民人权律师西蒂卡欣,与柯嘉逊共同推介。

今年表现将更加失败

300x200xe0f4e9ba8c3ee110a71cdc22e298338b.jpg.pagespeed.ic.khwxa2wgs8.jpg柯嘉逊表示,政府今年的捍卫人权表现将“更加失败”,因为政府动用官员骚扰入禀法国法庭调查鲉鱼级潜艇佣金案的人民之声。

他进一步解释,政府骚扰人民之声,形同干预人民的结社自由。

公司注册委员会于上个月初,突击检查人民之声办公室,索取该组织2008年至2011年的财务文件,有关盈利及其他收入的支援文件包括银行账单,以及公司在这些年间的开支文件。

公司委员会此举,相信与人民之声入禀法国法庭调查鲉鱼级潜艇佣金案后,遭到《马来西亚前锋报》与马来西亚马来人联盟(JMM)的追击有关。 料集会自由更加受限

也有出席记者会的人民之声执行董事纳丽妮预测,《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将进一步限制人们的集会自由。

她批评,这法令限制和平集会和我们的集会自由,禁止街头示威,并不准21岁以下者举办集会。

限制宗教全球排十大

较早前,该组织记录观察协调员黄家辉,向出席者回顾去年我国所发生的侵权事件。

黄家辉引述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指出,大马被列为全球高度限制宗教自由的十大政府之一。

他点出,内政部去年3月将5100本马来版圣经盖上“只许基督教徒阅读”的字眼,却没有事先获得大马圣经协会的同意。

临检风波戕害宗教自由

cfd324e147d5984b2cf65c5f42d35ffa.jpg.pagespeed.ce.4bj4nechir.jpg他也说,在百乐镇卫理公会(DUMC)所举办的一场晚宴,被指涉及向穆斯林传教的事情,而遭雪州宗教局上门临检。

他继指,《马来西亚前锋报》曾封面报道,指行动党勾结牧师,密谋把基督教取代伊斯兰教,列为大马官方宗教并成立基督国。

他表示,这两宗事件侵害宗教自由,而经过有关当局调查后,发现上述事件并不符实。

709集会违反集会自由

在集会自由方面,黄家辉也批评,警方在净选盟2.0的709大集会中,逮捕了1667人,同时发射了262枚催泪弹,已违反了集会自由。

他继指,政府将人民之声法国鲉鱼潜水艇佣金案代表律师威廉波顿(William Bourdon)遣返回国,并在砂州选举期间,禁止多名社运分子踏足砂州,足见政府蔑视人民的行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