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雅倫‧和平或暴力,取決於警方執法

《星洲日报》2012-04-28 09:29

去年709大集會過後,首都以及全國各地陸續舉行了大大小小的集會,提出不同的訴求。這些集會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事件,警方既沒有強硬阻撓,集會者也沒有做出對抗行為。最佳示範,是今年2月在關丹舉行的反萊納斯稀土廠綠色盛會。

數萬民眾南下北上,從西海岸趕到東海岸參加綠色盛會,展示的不只是反稀土的決心,更反映了人民對政府錯誤政策的不滿。

反稀土民情雖然洶湧,但大集會卻是在十分和平、井然有序下進行,沒有發生任何警民衝突。雖然參與者多達數萬人,但民眾在不受阻撓下完成集會,表達了他們的訴求後,便和平解散。

參與者更展現了高度公民意識,在解散後主動收拾廢棄品,在短短半日內,集會地點便恢復乾淨原貌。

綠色盛會沒有發生警民衝突、沒有水炮車、沒有人受傷、沒有人被逮捕,最大原因是警方沒有用強硬的手段阻撓集會者。在這場集會上,警員扮演的角色是協助維持秩序、指揮交通、還引導參與者正確的路線,展現了親民和助人的形象。

所以警方受到了高度贊揚,而和平舉行至解散的綠色盛會,也成為了最佳示範。

回想淨選盟2.0在去年發動的709大集會,情況卻完全不一樣。淨選盟一再強調這是一場和平集會,可是當局出動水炮車、催淚彈對付集會者,引發了騷亂,受到各方譴責。

民眾本來要遊行,當局強硬說不;他們要在默迪卡體育場和平集會,當局以千個理由拒絕。警方採取封城行動,在首都周圍設下許許多多路障,如驚弓之鳥般檢查每一部進城的車子,他們甚至定下許多匪夷所思的禁令,包括禁止人們穿黃色T恤。

警方出動鎮暴隊鎮壓集會者、進行大逮捕,甚至把水炮和催淚彈射進醫院範圍,引起了公憤,受到千夫所指,人權委員會甚至開檔,對709的警民衝突事件進行聽證會。

今天,淨選盟和反稀土組織結合起來,要在吉隆坡地標――獨立廣場進行428黃綠大集會,再次被當局拒絕。吉隆坡市政局的態度強硬,放話不妥協。

當局這一次獻議他們到當初說甚麼都不給的默迪卡體育場進行大集會,這一次卻輪到淨選盟拒絕,堅持把地點鎖定在獨立廣場。

市長已宣佈要封場,警方則將對付參與集會者。

首都的氣氛十分詭異,空氣逐漸凝結,似乎在預警著一場風暴即將發生。

集會可以很平和,也可以很暴力,主導權握在雙方手中。

709大集會和綠色盛會的應對方式,是當局的最佳參考。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張慶祿‧《星洲日報》副新聞主任‧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