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目混珠嫁祸鼓吹暴力•火箭竞选歌遭恶搞篡改

20120528_loke_siew_fook_dap_national_theme_song_03.jpg

•作者/翁慧琪•

《独立新闻在线》2012年05月28日 03:19:30 pm

【本刊翁慧琪撰述/苏晓枫摄影】民主行动党揭露,该党推介竞选主题曲短短五星期即遭窜改为两个版本,把原本寓意“改变掌握在人民手中”的马来文歌曲,变为隐喻民联盟党利用伊斯兰党作“驴子”、安华是犹太人的间谍,甚至剪接428集会攻击警方的录影拼入歌曲,足以误导人民错认是行动党制作的短片。

民主行动党亚沙区国会议员陆兆福、大选备战委员会秘书伍新荣和社青团全国理事李政贤,今天在民主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出示民主行动党在4月17日正式推介的第13届全国大选竞选主题曲《明天》的马来文版,以及两个翻版音乐录影短片。

马来版取名为《Ubah》,乃陆兆福填词、本地艺人宇珩作曲,导演为丘家权,有多位民联领袖亮声包括陆兆福本身、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Nurul Izzah)、莎亚南区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原任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V.Sivakumar)。

第一版几乎全窜改

他们在上周五(5月25日)发现的首个翻版短片,不但幕后配音,更窜改原版歌词,然后利用演唱的领袖嘴形,使用对嘴方式,营造出宛如就是演唱者真正要带出的意思。

例如,翻版短片让首位演唱的努鲁依莎配上“我父亲的仇恨,是大家的责任(Dendam Ayahku, Tanggungjawab Bersama)”歌词,紧接着张念群演唱“我的恶意,就让所有人承担”(Niat Jahatku, Tanggungan Semua),背景再配上一则“消灭马来人权利”(Hapuskan Hak Melayu)的新闻,以及一张合成图显示安华、旺阿兹莎、林冠英、林吉祥与数名痛苦的小孩子,写着“我们是否后悔?”(Adakah Kami Resah)。

同时,短片还配上各种“移花接木”的照片,例如把安华配上以色列国旗,抑或林吉祥骑着绿色、印有伊斯兰党徽的驴子,而安华站在在后方添油。

副歌部分更窜改成:“共同迈向人民共和国…………驴子!拜托典当了马来西亚……共同刻下议程……修订新条例……让驴子同步迈进……解决你心中的仇恨”(Bersama Menuju REPUBLIK Rakyat…Keldai! Tolonglah Gadaikan Malaysia, Bersama Pahatkan Agenda, Gubal Aturan Baru, Sama-sama Keldai Menuju, Lunas DENDAM di Hatimu)。

第二版更具杀伤力

另一个翻版短片则是他们今早发现,第二版本把行动党的竞选主题曲,原词原曲配上不同画面,拼上净选盟3.0的428集会当天一些集会者的暴力行为。

例如黄衣者攻击警车,配上“Perubahan Di Tangan mu”(改变就在你手中)、殴打摄影师则是“Ubah, Selamatkanlah Malaysia”(改变!拯救马来西亚吧),以及冲破独立广场围栏的录影,配对“Bersama Kita Harungi”(我们一同越过)的歌词。

虽然第二版本没有窜改词曲,但是陆兆福本身认为其“杀伤力”来得更严重,主要是首个翻版短片能够轻易看出是被窜改和含有攻击民联的议程,而第二版本却是营造出宛如就是原版录影。

根据Youtube视频的记录,第一版本是在5月10日,由称为“Lensakini”上载;而第二版本则是5月21日,由名为“fitsparrow”上载。目前点击人数以首版本偏高,已经超过1万2000人,而第二版本仅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