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俭伟:垦殖民最大输家

《东方日报》2012年5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质疑,政府把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拥有的35万5864公顷土地拥有权转移给环球投资控股公司(FGVH),將让垦殖民合作社(KPF)及联邦土地发展局损失88亿令吉,而这无疑也断送了垦殖民的收入来源。

他说,政府同时再以低於市场的价格把该土地出租给FGVH,將让联邦土地发展局每年损失3亿9400万令吉,累计99年租约损失额则將高达390亿令吉。换言之,在政府把FGVH掛牌的举动中,最大的输家將是垦殖民。

他表示,虽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財政预算案中曾宣佈,FGVH主要是保障垦殖民的利益,但政府与却在4月杪宣佈,FGVH將在没有垦殖民合作社参与的情况下上市,即垦殖民合作社將不会拥有FGVH的任何股权。

他指出,在联邦土地发展局原本所拥有的35万5864公顷土地中,有51%是由垦殖民合作社及该局间接持有的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公司(FHB)所掌控,另49%由该局完全拥有。但是,政府在今年1月,却把该土地转租给FGVH长达99年。

潘俭伟今日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指出,35万5864公顷土地在2011年为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公司带来6亿8000万令吉的净利润,若按照现有的股东结构,KPF-FELDA是能够净赚5亿1000万令吉。

他说,若按照FGVH的17倍市盈率,该片土地的市值將达88亿令吉,意味著政府从垦殖民合作社及联邦土地发展局手中汲取88亿令吉转移给FGVH,以助其上市。

潘俭伟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他质疑,政府为何剥削垦殖民的利益以著急把FGVH掛牌。「若不是为了垦殖民的利益,政府急著筹资的用途是什么?」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潘俭伟:垦殖民最大输家.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5/31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