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採訪工作遭暴力對待‧檳城70記者赴警局請願

《星洲日报》2012-03-02 08:21

292x300.2012.03.02.ph120301c05.jpg 大約70名新聞工作者在檳州警察總部外,抗議執行採訪工作時頻頻遭遇暴力對待,同時要求警方立即逮捕在綠色盛會上向2名記者動粗的滋事者。(圖:星洲日報)

(檳城1日訊)約70名檳州的新聞從業員,今日傍晚穿上黑衣到檳州警察總部外“哀悼”新聞自由死亡,以行動拒絕採訪暴力,並促警方立即採取對付向新聞從業員施暴的滋事者。

要求安全採訪環境

他們是針對2名記者於星期天在檳城舊關仔角舉行的“226綠色盛會2.0”上,被巫統和土權組織人士毆打,以及半年前也有記者遭到暴力對待,至今還未有人被捕的事件,要求警方還給新聞從業員一個安全的採訪環境。

新聞從業員在檳州警察總部外舉行請願行動,他們代表檳城報界俱樂部、檳城中文媒體記者及攝影記者協會、威省報界協會、北馬記者職工會及檳州報業僱員合作社共5個新聞從業員組織。

5個組織的代表於下午6時15分在律師林子輝陪同下進入檳州警察總部,呈交備忘錄給檳州總警長阿育雅谷。但阿育到吉隆坡公幹,由檳州警方公關組蘇再娜依斯邁警長代表接領。

召集人黎添華在抗議行動開始前透露,過去兩天的收集簽名運動中,總共獲得州內249名各報新聞從業員和媒體工作者響應。這份簽名錄也交給檳州總警長。

所有新聞從業員在5個組織的代表步出後,於檳州警察總部外拍攝全體照,活動於下午6時30分左右和平結束。

另一方面,檳州警察總部的政治部警員在看到越來越多的記者出現後,負責守門的警員立即關上大門。

備忘錄譴責暴力滋事分子

檳州5個新聞從業員組織呈交檳州總警長備忘錄全文:

2012年3月1日

拒絕採訪暴力,要求警方對滋事者採取行動

我們,檳州249名新聞從業員嚴厲譴責,所有暴力對待媒體工作者及公眾的滋事分子。

4年來,檳州多場示威活動均發生暴力對待進行採訪工作的媒體從業員事件,其中,今年2月26日在檳城舊關仔角舉行的反稀土廠“綠色盛會2.0”上,就再度上演滋事分子毆打媒體工作者事件,令人遺憾且不解,為何執法人員始終無法從多次的暴力事件中改善有關情況,反之,繼續讓公眾及新聞從業員暴露在風險中。

新聞從業員站在採訪最前線,有其工作危險性,然而,在面對接二連三發生同業被毆打,或和平活動被擾亂事件,我們認為有必要做出以下幾項聲明:

1)警方的職責是保障公眾安全,但是,在“綠色盛會2.0”中,儘管多名交警及警方人員在騷亂前就已經駐守該區,不過,卻遲遲沒有阻止及維持秩序,這點,我們感到相當遺憾外,警方也有必要給合理的解釋。

2)我們認為,警方必須嚴正看待及調查此事,若證實警察疏於職守,應立刻採取紀律行動,以免惹人詬病。

3)遇襲的記者已經呈交襲擊過程與行兇者的清晰圖片給警方,我們要求警方在一週內採取行動。

4)為證明警方是高效率的一群,我們認為,警方有必要公佈早前多起媒體遇襲事件的調查結果,以及採取了哪些行動?

簽署單位:
1.檳城中文媒體記者與攝影記者協會
2.檳城報界俱樂部
3.北馬記者職工會
4.威省報界協會
5.檳州報界僱員合作社

【熱點新聞:稀土廠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