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盛會2.0餘波‧林冠英:打著巫統土權旗幟‧“滋事者獲警方開路”

《星洲日报》2012-02-27 18:18

292x300.2012.02.27.ph120227a01.jpg 林冠英的PG1官車星期天傍晚被暴民拍打及攻擊後,翌早送修,並換了一部PM1官車代步。(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2.27.p227n01.jpg 檳行政議員王國慧的官車車牌及馬賽地的標誌被破壞,目前尚未送修。(圖:星洲日報)

(檳城27日訊)檳州首長林冠英說,昨天攻擊光華日報2名記者的多名暴民,當天下午不止三番四次搗亂現場的和平集會,甚至還指著他口出狂言,大罵首長是“華人x”、“檳城人是笨蛋,才會選了林冠英當首長”……他對這些羞辱及充滿極端種族味的言論,讓他深感遺憾不已。

一到現場就被凶狠警告

“當時,我一到現場,那些人就立刻圍了上來,只距離我不到一公尺。他們對保護我的人動手動腳,甚至以凶狠的語氣警告我‘最好看著辦!’讓我第一次感到生命受到極大的威脅。

“我更不明白的是,那些打著巫統及土權旗幟來搗亂的暴民,居然還獲得警方的護送及開路?”

他強調,反萊納非關種族議題,而是每個大馬人切身的議題。這是有關環境安全的問題,試想想看,一旦出事,有哪個民族可以倖免?“不管你是馬來人、華人或是印度人,統統都要遭殃!”

他也說,這項集會並不是他或檳州政府所號召,而是由人民之聲舉辦,人民自動自發參與,他作為首長和人民站在一起有何不對?

他說,國陣政府口口聲聲說萊納是安全的,但卻又無法說服人民,大家心繫大馬這片土地,所以才會前來集會。

“巫統和土權早已和人民脫節,失去了政治資本,所以才會糾眾來鬧場,甚至使用暴力攻擊在現場參與和平集會的民眾與記者。

“他們在現場高喊‘我要萊納’,我想問的是,他們甚麼時候變得那麼喜歡澳洲?他們去過澳洲嗎?他們又是否瞭解稀土廠會帶來的衝擊?”

到報社探訪2受傷記者

林冠英是在今日中午到光華日報總社探訪2名受傷的記者周聖棟及李宏俊後,這麼說。該報高層在現場也播放了案發當時的短片給首長及所有媒體觀看,以釐清事實真相。出席者尚包括多位民聯國州市議員。

當記者詢及為何今天換了一部轎車代步時,林冠英回應其官車目前送修,所以才換一部新車。不過,他沒有正面回答是否因為遭到破壞。

林冠英也提及,他及一些行政議員的坐車也被現場的暴民拍打,而王國慧的馬賽地官車車牌更被折斷,連車頭的馬賽地標誌亦被折斷。

“針對種種的暴力及恐嚇,我們目前仍在考慮是否報案。我認得那個攻擊記者的人,相信警方應該會懂得去做一些事。”

王國慧:大部份不懂”做甚麼”•有人帶領滋事者搗亂

人在現場的檳行政議員王國慧說,她當天很早就抵達集會現場了,她親眼目睹來參與集會的民眾都很守法,只是在原地上高喊口號而已。

“巫統及土權的滋事分子來到後,我看到大部份的年輕人並不曉得該‘做些甚麼’,而一名明顯是領袖的人則大聲說,大家只要跟著他高喊即可。

不斷用語言肢體挑釁

“結果,他們就不斷地在用語言、肢體挑釁其他民眾,當時,我們全部就立刻坐下來,以分辨出到底誰是來反萊納,誰又是來搗亂的。”

她說,看到這樣的局面,她旋即打了通電話給檳總警長,而後者則說,為何之前並未通知警方有關集會的舉行?惟較後,多名警察還是出現在現場。

王國慧解釋,這場活動並不是由州政府舉辦,而她只是參與響應而已,因此,州政府自然沒有向警方預先報備。

曹觀友:連稀土廠名都搞不清楚

另一方面,曹觀友也調侃那些自稱來自芙蓉的巫統及土權組織團員,連萊納也拼不好,甚至可能連稀土是甚麼都不曉得是甚麼,就來檳城搞破壞了。

“我聽到有人大叫‘我要麗納斯’,有人則叫‘納納斯’,他們顯然都搞不清楚,到底這家工廠叫甚麼名字。”

佳日星:檳總警長應介入

檳柑仔園區州議員佳日星呼吁檳總警長應該即刻出面介入,因為暴民對首長作出恐嚇,已經挑戰了刑事法典506條文,這罪名非同小可,不能等閒視之。

“他們不止對首長作出語言上的恐嚇,甚至還對兩名記者動手,已構成蓄意傷人罪,一切都有錄影、照片等作證,警方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包括逮捕及讓2名記者認人等。”

林冠英:只有檳才會發生

而林冠英也自我調侃,要是換做首相遭到暴民如此的對待,後者肯定早就完蛋了。

“只有檳城才會發生這樣奇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