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逼宮風波‧填補巴羅拉茲空缺‧羅西迪或爆冷出線

《星洲日报》2012-02-27 18:58

292x300.2012.02.27.a227b05.jpg 武吉檳榔資深州議員羅西迪或爆冷出線。(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2.27.a227b06.jpg 仁那裡區州議員耶也阿都拉是熱門人選。(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2.27.a227b07.jpg 阿都拉祖索會第二度被選中為行政議員?(圖:星洲日報) 292x300.2012.02.27.a227b08.jpg 莫哈末祖基也被認為有機會爭出線。(圖:星洲日報)

(吉打‧亞羅士打27日訊)誰會填補吉打行政議員空缺?

武吉檳榔資深州議員羅西迪或爆冷出線。

發生吉打州務大臣遭逼宮事件後,原任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巴羅拉茲看似“去意已決”,因此相應的誰會是填補其行政議員空缺的人選,成為臆測熱門話題。

據消息說,武吉檳榔資深州議員羅西迪、仁那裡區州議員耶也阿都拉、瓜拉吉底州議員莫哈末祖基都是爭出線的臆測人選,甚至於曾在2010年被替換的行政議員即獨立海濱區州議員阿都拉祖索也一再被傳會是第二度尋求出線的人。

二度中選州議員

據瞭解,羅西迪在1999年大選反風吹時,代表伊黨上陣而在武吉檳榔中選為州議員,在2004年大選則被巫統候選人擊敗後,2008年全國大選捲土重來再戰江湖,結果第二度中選為該區州議員。

消息說,羅西迪是資深州議員,也是“元老派”人馬,會爆冷出線也不足為奇。

至於熱門人選耶也阿都拉則屬“少壯派”、而莫哈末祖基也被認為有機會爭出線。

對於一些傳言指阿都拉祖索會第二度被選中為行政議員,也有人認為機會較微,因為他在2008及2009年連任兩屆行政議員後,已在2010年被除名,因此不大可能會重新受委。

伊黨中央領袖助解決逼宮

伊斯蘭黨中央領袖發動黨機制,助解決吉打迫宮事件,並通過黨媒體重申,有信心解決逼宮問題,以免影響來屆大選的備戰工作。

卡立沙末:阿茲然與下屬意見分歧

伊斯蘭黨中委兼沙亞南國會議員卡立沙末承認,吉州大臣拿督斯里阿茲然的領導出現危機,是因為後者和下屬之間意見分歧。

他說,此問題若無法解決,將影響來屆大選的準備工作。

“問題再小也不能忽視,相反的需馬上解決;對我而言,吉州的問題,不是難以解決的問題。”

沙拉胡丁:不影響應對大選

伊斯蘭黨全國副主席沙拉胡丁說,吉州大臣逼宮課題只屬州級問題,不可能影響黨在第十三屆全國大選的應對機制,尤其是保住黨所領導的州屬之努力。

他說,“我們有信心,問題可在未來兩、三天內解決。”他同時否認問題和親安華派系(或稱為埃爾多安派系,Erdogan)有關。

在此之前,沙拉胡丁也促請所有黨員,通過黨承認的來源,獲取資訊。

哈拉卡的觀點•資訊不夠明確引起

《哈拉卡》網站今早張貼伊斯蘭黨宣傳主任拿督端依布拉欣的聲明。

依布拉欣說,通過領導層的數項會面和商討,發現由數方挑起課題,都是資訊不夠明確所引起。

他勸告,問題都有解決方案,促黨員各階層領導通過官方管道獲取資訊,以瞭解事情進展。

他說,各項努力正在積極進行中。

他補充,各方需準確的採取行動,不要因為個人錯失影響整體團隊的聲譽;把情緒放在一旁,從黨的角度,而非私人角度來思考。

他說,意見出現分歧,也不應破壞基本聯繫,黨內領導的任何行動,都需考量大團隊的利益。

該網站也歸咎媒體,特別指向親國陣媒體在這一課題上,具有煽動、唆使吉州伊斯蘭黨的領導趨向分裂,如某報導把課題形容為埃爾多安派系和“宗教司派系”之間的角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