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维护港门安全 为群众排忧解难

★ 洪 容★

党军在边区根据地活动几十年,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据地的父老乡亲也在长期的斗争中发扬爱党拥军的光荣传统;军民团结,共建根据地,谱写了许多动人的事迹,这已载进了边区根据地的历史篇章。尽管80年代泰国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边区的这种特定文化,依然在群众的心坎里扎根。群众家里或彼此之间发生难于处理和解决的事情,无论大小,都会预先寻找民运同志,探求解决方案。甚至,连县署办事处的个别官员,遇到难缠之事,也会规劝有关者“找里面的人处理”。(注1)

我们曾遇到这样的纠纷。两兄弟为了芭界中间的十多棵胶树归属问题,互不相让,甚至差点发生殴斗。最后,只好找民运同志协助处理。我们细心聆听了双方的阐述,觉得这是他们父辈在分芭时留下的问题,事情十分棘手。判给谁都无法让另一方信服。于是,我们大胆地向双方提出一个方案:把这十多棵胶树砍掉,在中间地带划出明确的芭界,避免下一代再为这个问题纠葛不清。没想到,这个方案还被双方接受,因而化解了一场兄弟阋墙之争。

上个世纪的50、60年代,港门公会、共青团、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势力强大,曾定下一些保护群众利益的规矩,几乎成为制度,一直延续下来。其中一条处理劳资关系的条例:园主(老板)请工人割胶,均以四六分算;即是老板得六份,工人取四份。80年代以后,边区的社会和经济结构起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大量的北部、东北部的泰籍工人涌入,有者甚至操刀割胶,个别园主便私下改成三七分算。这样的劳资纠纷都会找民运同志处理,而我们尽力以说服的方式,秉持以前定下的规矩,规劝园主执行条例。

另一条港门安全条例:雇请员工进港门工作,必须向当地民运同志呈报并获得批准。但华美港、华秀港处于七分(甲号)边远地带,大批佬仔涌入,曾一度出现失控局面。J队接管以后,才逐渐恢复秩序,我们也开展泰籍长工,尤其是工头的教育工作,并从中发现一些积极分子,维持我们活动地区的相对稳定局面。

由于1975年,泰国海军士兵在陶公杀害5名穆斯林,PULO发起7万多名穆斯林在北大年清真寺前举行抗议集会,要求泰政府恢复北大年的穆斯林自治,分离主义逐渐走向恐怖主义(注2)。这种恐怖主义活动在80年代初期,甚至发展到也拉、勿洞,也在勿洞县内散发传单,向一些商家和园主打单勒索,群众一时人心惶惶。并通过群干多次会见民运同志,寻求保护他们的产业和人身安全。

面对这样复杂形势,我们多次接见群众积极分子,明确表示反对任何诉诸恐怖手段,危害群众生命财产的恶劣行径;如果有关的集团把恐怖手段延伸进我们的活动范围,侵犯人民利益,我们绝对不会坐视不理。庆幸我们的军威和政策,制止了对方在我区的恐吓行动,勿洞边区根据地相安无事。

 

注1:“找里面的人处理”。即是指找民运同志处理。

 

注2:PULO曾于1976年在一区民运地盘(特别是穆斯林群众地盘)进行骚扰,三中派出一支为数二十多人的工作队,我也参加这次的活动。配合甲号民运同志展开宣传教育工作,我们同时深入穆斯林群众和华族群众地盘,召集多次的群众集会,安定民运地盘的群众情绪,化解了这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