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谁该为失机事件负责?·首名大马乘客家属表达不满

《当今大马》2014年4月10日 中午1点42分

马航MH370客机失踪逾月,一名马来西亚乘客的丈夫发表公开信,质问到底哪个单位应该为这起事件负责。

这名乘客法茜拉(下图右者,Fadzilah Abd. Rahim)的丈夫阿兹莱(下图左者,Azrai Izet)通过《寰宇电视Awani频道》网站发表公开信控诉,自从事件发生至今,没有任何单位表明愿意负责,只有一味的否认。

相信阿兹莱也是失机事件以来,第一名表达不满的我国乘客家属。

他认为,虽然马航一再表示将会照顾家属,但家属只有两项要求,其一是全员平安归来,其二是知道事情的发生经过。

只看到否认和卸责

阿兹莱质问:

一、谁该为搭客与客机的安全负责?

二、谁该为国家的航空业安全负责?

三、谁该为国家领空安全负责?

“至今为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没有单位觉得应该为任何事件负起责任。有的,仅是否认。”

他列出数个单位曾否认与卸责的例子:

一、大马武装部队阐明,他们不会对在我国领空飞行的客机安全负责。

二、空管中心与大马武装部队没有合作鉴定客机折返的状况,但没有任何一个单位觉得应负起责任。

三、大马武装部队首长在飞机失联4天后,才表示他们从重播的雷达录影上发现客机行踪,但没有任何单位觉得应负责。

四、2名搭客使用假护照,成功通过移民厅关卡,也没有单位觉得应该负起责任。

当局并没分享情报

他续称,从飞机失联初期的新闻发布会中,国人可以清楚看到,当局拒绝承担责任与义务,而非分享情报,以尝试解决问题。

“我们更常听到的是,为人索求的情报是‘属国家机密’或‘目前在调查中,不能泄露,以免影响检控事宜’。”

阿兹莱强调,不仅是乘客与机组人员下落,全马人民都有权知道绝对的真相,了解事情的详细发生经过。

“不管多长时间与多少成本,我们都要得到一个答案。若没有答案,就无法担保历史不会重演。若239条人命与他们的家庭付出代价还不够,到底要多少条人命,才能得到上述的答案?”

“是否同样的事情要再次重演?我们牺牲了239条人命,他们的家属也受到影响,但我们从中汲取了怎样的教训?我肯定,国人不想在平白无辜牺牲了239条性命后,却未汲取任何教训。”

“我们都希望,这种事情不会在其他人的身上重演。”

希望历史不会重演

他为此抛出以下问题:

一、我们在客机与乘客安全上,需要哪方面的革新?

二、从我国航空业的安全角度来看,又需要哪方面的革新?

三、从国家领空的安全角度,又有哪方面的革新?军方的资源是否无法保障公共安全?

四、若相同事件重演,当局采取的行动计划会有哪方面的革新?

阿兹莱表示,国人不断听到马航声明要照顾家属的福利,但马航给的福利不外乎是安抚家属的情绪,但事实上家属只想要机上全员安全,还有事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