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董总与马华之间有关“历史协议”或“契约”之争

舒慶祥‧壞事變好事

《星洲日报》06/14/2012 – 08:26

董總與馬華之間有關“歷史協議”或“契約”之爭,現正鬧得沸沸揚揚,各說各話。其實這是好事一樁,因為許多令人滿頭霧水的歷史謎團或疑點,可以藉雙方的爭論,而進一步廓清,並使事件因而有轉機,常說的壞事變好事,其意在此。

董總已出示白字黑紙的函件,以證明確有“歷史協議”或“契約”的存在,證據就是當年教育部一個小組主任代表秘書長寄給雪隆尊孔校友會的回函。函中清楚指出:“馬華同意接受統考維持現狀”。

函中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它這麼說“如果催促政府承認獨中統考文憑,那麼必須公平地重新審視當初所有達致的協議。”

這句話露出了重要的玄機:真的可能有所謂協議的存在。如果沒有協議的存在,何以他要說,必須公平重新審視呢?

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當然馬上反駁,他強調說,這只是一封函件,並不是協議。官員的信件不代表甚麼,不要逼馬華吃死貓。

他還引述首相納吉轉述的話證實契約不存在,他馬上致電蔡細歷、林良實、陳祖排、林敬益等人,以證明當年沒有個契約。

這是到事如今,當年參與制定1995年教育法令幾位重量級人物,第一次針對這一件事件公開表態,他們都否認有“歷史協議”或“契約”的存在。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他們是應該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也要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既然如此,我們就姑且相信他們所說的話。

為了更取信於華社,馬華最好順水推舟,坦然接受董總的要求,馬上進行調查,以查出一位公務員為甚麼會發出這樣一封函件,他有何依據?是誰授權他發出的。 既沒有這個“歷史協議”的存在,這個調查結果,肯定對馬華有利,藉此可以進一步消除一切對馬華污名化的指責。

與此同時,馬華更有必要加倍努力,以完成關丹華社興辦獨中的意願。馬華署理總會長廖中萊日前向星洲日報記者私下暗示,關丹復辦獨中,不久之後,或有好消息傳來,但願如此。 寬中能辦古來分校,為何關丹不能?事在人為。總之,這一事件,真相已越來越清楚了。關丹可能藉此辦起獨中來。壞事變好事,這又是一例證。

林瑞源‧馬華的困境

《星洲日报》06/14/2012 – 09:04

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公佈了一封信函,但還是無法解開“華教契約”的謎團。

時任教育部教育政策研究與策劃組主任查里阿茲博士在2010年9月3日,代表教育部秘書長簽署及致給雪隆尊孔學校校友會的回函中,提到當年馬華公會同意接受“獨中統考文憑事宜維持現狀”。

這封回函不足以證明“1995年華教契約”的存在,因為這不是馬華和國陣領袖簽署的協定。 然而,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引述首相和前馬華領導人的談話,強調契約不存在,也無法消除人們的疑問。

首先,關鍵人物―教育部長慕尤丁未出面澄清,他發表的基於“過去的決定”,他無法批准增建關丹獨中,有何內情?如果慕尤丁能夠解釋,相信爭議很快就落幕。

其次,為何查里阿茲博士會以“馬華同意維持原狀”,來回覆雪隆尊孔學校校友會?他是不是根據上頭的指示,如此回覆?既然是首相署指示教育部回信,有關信函的副本應該有致給首相署;若有,為何當時沒有人發現不妥?

除了小拿破崙的形容詞之外,馬華總會長蔡細歷曾經斥責一些教育部官員為鳥人,若公務員胡亂回覆來函,就比鳥人更為嚴重。

因此,查里阿茲博士也是關鍵人物,解鈴還須繫鈴人。

除了華教契約之外,馬來歷史學者再納阿比丁華希教授在2001年發表的文章也指馬華早在國家獨立之前就向巫統領導人承諾不會要求增建華小,也須要厘清。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沒有契約的存在,為何爭取承認統考文憑的事件,一直未有進展?

去年8月27日,蔡細歷出席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頒發獎學金予優秀獨中生儀式時披露,高等教育部已在3個月前成立一個技術委員會,研究獨中生以統考文憑進入國立大學的課題,而且已取得進展。

若承認統考文憑問題在大選之前還是沒有下文,馬華難以自圓其說。

“華教契約”課題已經延燒半個月,而董總表示將應馬華的要求,給予馬華兩三週的時間進行調查,看來事情還有後續,馬華能否在短時間內對關丹獨中復辦事件做出交待?考驗馬華領袖和巫統協商的能耐。

總而言之,契約風波折射了馬華的困境,特別是在兩個陣營對峙的情況下,馬華舉步維艱,馬華做出來的成績,滿足不了不斷提高要求的華社。

巫統要守住其基本盤,因此教育開放的程度有限,造成馬華手上的牌不多。

下屆大選,馬華的戰績會比308大選更差嗎?先跨過眼前的難關再說。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林明華‧追究到底,還是不了了之?

《星洲日报》06/14/2012 – 09:06

“契約”是不是真的存在?馬華是不是吃了“死貓”?在董總署理主席鄒壽漢公佈前教育部官員於2010年9月3日簽發的一封信函之後,恐怕一般的人和我一樣,對有關信函引發的爭論,仍然心中充滿了問號。

現在唯一已經搞清楚的事實是,鄒壽漢初出示的信函,是千真萬確的官函,問題是函中提及的“協定”,到底是確有此約,還是發信及簽函的教育部官員亂寫,無中生有?

這是一封非同小可的信,發信人不是阿狗阿貓,而是時任教育部政策研究與策劃組主任查里阿茲博士,他在代表教育部秘書長簽署及致給雪隆尊孔學校校友會的那封回函中,清清楚楚的寫到:在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時,國陣成員黨和相關非政府組織,已經達致共同的協定和同意,決定維持現狀。當時馬華公會有關方面已同意接受“獨中學生統一考試文憑事宜維持現狀”。

毫無疑問,由於這封信函在白紙黑字裡提及了馬華,因此對馬華造成了很大的殺傷力,否則教育部副部長魏家祥無須大費周章,向當年的馬華領導人和民政黨前主席追查此事;馬華總會長蔡細歷也不必親自去向首相納吉求證,想搞清楚到底有沒有“契約”這回事。

這封信,也絕不是魏副部長所說的“不能代表甚麼”那麼簡單,而是影響重大,攸關華教的未來發展。如果它寫的全是一派胡言,那代表了甚麼?如果教育部的小拿破崙竟然明目張膽到敢於杜撰“協定”的地步,那教育部還有甚麼威信可言?如果當年的教育部官員被證實是“假發聖旨”,那教育部又會怎樣做?是不是因為有關官員已經退休了,就不加追究,也不加糾正?

我不認為有關的教育部官員已經退休了,就不能叫他出來對質,厘清事實,還自己及被冤枉者一個公道?林良實、林亞禮、陳祖排、馮鎮安、林敬益等,不都已從官職上退下了嗎?為甚麼馬華可以找他們出來查證,卻輕輕放過那位最關鍵的發信官員?

回到原點,既然沒有所謂的契約,那關丹獨中和昔加末獨中,是不是都不是問題,都可以建了?如果都准建了,那契約即使存在,也名存實亡了,馬華亦可以和董教總冰釋前嫌,不僅“與華小共存亡”,還與華文獨中共舞,甚至更上一層樓,開創華教大學之道,共同譜寫馬來西亞的另一頁華教傳奇!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有关_历史协议_或_契约_之争.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14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