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咎独中课程不符国家标准•蔡细历强调有无共识不重要

080fe2d4b74d65747d6a8d2b6dd2360f.jpg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2年6月15日 下午1点50分

随着副首相慕尤丁承认确实存在“保留独中,不加数目”的共识,顿时令马华成为众矢之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今日尝试淡化这项议题,表明就算确有这项共识,但是在今时今日的教育制度而言也不再重要。

“对我来讲,有这个共识,没有这个共识,不重要,我要强调,不重要。”

60年共识与95年契约

3129e612f1f084fb4a51ef7ebaabe048.jpg蔡细历今日出席加影新城华小动土礼召开记者会强调,各造勿将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所指,1995年出现的“典当华教契约”,与慕尤丁所称的60年代“共识”混为一谈。

他以半开玩笑的口吻向媒体说,“我希望你们不要(把这两件事情)混在一起,(结果)又天下大乱。乱是因为你们乱写。”

否认慕尤丁坚持不建

他也为教育部长慕尤丁缓颊,指后者的说法其实并没坚持不准增建独中。

“他是提出当时60年代的共识让人了解,没有坚持(独中不会增加),是你们(媒体)坚持。”

无论如何,蔡细历宣称不清楚这个“共识”是否存在,仅表示他将向当时的马华总会长李三春求证。

教育政策非一成不变

c0c9a4f617651e914d34c99091bca929.jpg蔡细历指出,就算当时有这个共识,也不代表当时的教育政策是一成不变的东西。

“中文在今天和当时60年代的地位完全不同。当时没有人想到,中国今天是被公认的世界第二个经济强国。”

他继指,首相纳吉的经济转型计划,是要大马在2020年转型成为高收入国,而为了增加我国的与中文为主国家的贸易量,国家如今就必须栽培更多通晓国语、华语和英语三语的人才。

课程纲要不符国家要求

蔡细历也说,增建独中之所以会面对重重困难,主因是独中课程纲要并不符合国家标准。

“因为它的教育课程纲要没有符合国家的教育课程纲要,这样简单罢了。”

无论如何,询及我国是否允许增建独中,他并无正面回应,反而说:“在政治,2加2有时不是4的,所以不是‘Yes’,不是‘No’。这样的回答很简单的嘛。”

“婉转”承认统考文凭

他解释,马华必须以“婉转”的方式,来使到统考文凭受承认。

他举例,独中生如今可以统考文凭进入师训课程,而高教部已经成立技术小组来讨论,如何以统考成绩进入国立大专。

他也鼓励独中生参与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蔡细历补充,就算是增建华小,也必须经过许多程序,包括转换土地用途等,其中将耗用不少时间。

关丹独中下周有宣布

另一方面,蔡细历透露,复办关丹独中一事取得新进展,而马华领导层在讨论之后,将在下周作出重要宣布。

他也说,本身针对这件事情已两次会见首相,并和副首相会面一次。

大选近受攻击是常态

尽管马华最近因独中课题和署理总会长廖中莱的车牌风波,而掀起不少争议,蔡细历指出,这是大选将至常见的现象。

“每一次接近大选,一些人肯定会挑起教育的课题,这次也不例外。只是这一次比较凶,这一次是抹黑马华,所以我们会懂得怎样做,我已经讲过了。”

2012年5月要闻精选/蔡细历强调有无共识不重要.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15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