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卿‧他們就是這樣浪費公帑

《星洲日报》2014-04-09 08:40

2013總稽查司報告第一系列出爐,各個政府部門的管理能力和效率,被攤在太陽下,讓人民檢視。

11個受稽查的政府部門,內部各種大小弊端無所遁形,從不尋常的付費、沒有依據程序標準、延誤工程、到管理政府資產能力差劣等等,莫不讓人匪夷所思,搖頭嘆息。

例如,首相署耗資1億5千多萬令吉興建的關丹新法庭大廈,工程延誤560天,導致該工程成本白白增加近2千萬令吉,行政效率在哪?

教育部撥款給大學教授充作研究用途,以便他們發表國際研究論文,來提昇大學的學術地位,但研究基金花了3億4千萬令吉,這些大學教授的論文卻不見蹤影,也沒有人受到追究,顯見教育部管理鬆懈,間接說明我國大學學術地位為何落後他人的原因。

監獄局欲培訓囚犯學做麵包,用意良好,但花了116萬令吉購買的麵包機,被棄置在停車場不用,典型的浪費公帑。

任何招標計劃都是讓出價低者得標,但內政部在為志願警衛隊採購軍鞋時,卻讓價高者獲得總值1千725萬令吉的合約;而怡保市政廳以每個7千令吉的高價,購買市價僅1千250至1千550令吉之間的大垃圾槽,讓政府當了冤大頭。這些弊端已經超越人為疏忽的界線,反貪委會應介入調查。

更離譜的是衛生部,數以百計已經廢棄的醫療器材、沒有定期維修的器材,卻繼續在支付數百萬令吉的維修費,甚至有總值百萬令吉的醫療器材被列為“失蹤”。巨款為何會繼續流入提供維修服務的私營化公司?醫療器材的管理處處有疑點,總稽查局建議報警徹查,不無道理。

總稽查司報告每年揭發的行政弊端周而復始,顯然政府部門並沒有認真採取措施,加強監督及改善內部管理,更沒有積極監督公務員實踐誠信原則與問責制。

這些官員無論是有意欺上瞞下,進行暗箱交易,還是顢頇無能,管理不力,都屬於失職兼失責,但每年總稽查局報告之後,有多少瀆職的官員受到嚴辦?

行政弊端不斷重演,公務員管理能力低劣是其一,但關鍵問題更在於公務員的誠信道德。公務員作為政府行政的決策者和實踐者,他們掌握著公共資源和公共權力,他們有沒有誠信,攸關公眾的利益,更折射政府的公信力。

在人民勒緊腰帶過日子的時刻,官員如此浪費公帑,徒惹民怨。

(星洲日報/筆下真情‧作者:陳寶卿‧《星洲日報》主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