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指协定没好处 大马应向泛太平洋伙伴说不

《南洋商报》2012-06-20 10:56

(吉隆坡1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提醒政府,若尚未敲定参与泛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则务须谨慎研究推敲,因为这项协定恐怕不会为我国带来任何惠益。

他今天在部落格贴文,指一些日本国会议员最近送他一个“向TPP说不”的襟章,他从而才知道有“泛太平洋伙伴协定”这回事。

“日本人问我为何马来西亚参加这项协定,我坦承无法回答。”

马哈迪说,这项由美国提倡的协定,显然是另一项旨在渗透快速成长东方富国市场的图谋。

美提“无国界”名不副实

马哈迪说,与此同时,美国也提出“无国界”及“全球化”概念,用意无非要突破全球各国的关税障碍,然而,所谓的“无国界”世界并不包括穷国人口自由流动至富国,因此,并不名副其实。

“由于一直挣不到什么好处,美国接着推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已是自由市场的新加坡便率先与美国签署这项协定。接下来,便向马来西亚施压,要我们与美国及欧洲签署自贸协定。

美国觊觎各国采购合约

马哈迪指出,美国虎视眈眈的是各国政府采购合约,这也是各国,包括美国用以支撑国内工商业发展的领域。

“美国一旦登堂入室,则非但会参与投标,更将动用他们政府的压力来为他们的公司制造优势。”

他质疑本国谈判者是否已研究泛太平洋伙伴协定的全面影响,“回顾大马过去签署的国际协定,我们似乎一直都在吃亏。

2012年5月要闻精选/马哈迪指协定没好处.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0 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