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稀土与政治

《星洲日报》06/21/2012 – 09:40

经过朝野激烈辩论後,国会在星期二晚上接纳稀土问题国会特别委员会报告,这是否表示稀土厂计划已经没有回头路?

令人纳闷的是,在其他遭遇民众反对的课题上,国阵还懂得急转弯,比方说消费税法案一读後,就无限期展延;即使是国阵一直宣称选举制度公正,也接受净选盟的一些改革建议,为何对稀土课题却一直自圆其说?是有苦衷,还是无法承担撤销计划的代价?

根据马大民主和选举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西马有61%选民认为政府应该关闭莱纳斯稀土厂。逾60%民众反对,就是民意,国阵逆民意而行,冒极大的政治风险。

对国阵不利的另一点是,国阵邀请的专家或者是自己的说词已失去说服力,以国会特委会为例,其报告把稀土厂描绘得过於完美,没有列入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包括环境灾害,以致失去威信。

国会特委会主席莫哈末卡立首次率领成员实地勘察莱纳斯稀土厂时就直言,这是全球最好、最安全和最先进的稀土厂,特委会之前是否已视察全球所有的稀土厂,才得出此结论?特委会还未召开听证会,就先下定论,难免让人觉得先预设了立场。

因此,特委会建议政府发出临时营运执照(TOL)给莱纳斯公司,不让人意外,不过有几个疑点却有待厘清。

特委会建议只有在永久废料储存槽不合格时,才须将废料运出大马。永久储存槽需要多久的时间兴建?在没有永久储存槽之前,先建议发出TOL、允许运作是过於冒险和仓促。

其次,特委会声称给予莱纳斯12年免税将带来经济效益,但是它却忘了废料管理的成本。红坭山亚洲稀土厂废料储存库必须监督和管理300年,现在这个烫手山芋丢给霹雳州政府;同样的情况,莱纳斯是否负起监管储存槽300年的工作?一旦发生天灾人祸,谁承担後果?

短暂的经济效益恐怕无法弥补永久的废料管理成本。

第三,根据报告,莱纳斯原先监定在登嘉楼甘马挽的德洛嘉隆工业区兴建稀土厂,但是登州政府基於亚洲稀土厂的失败而拒绝,为何特委会没有徵询登州政府的意见?

另一个问题是,特委会指莱纳斯稀土厂只是一座生产稀土的化学厂,而非核电厂,不会对人体和环境的安全构成威胁,这是否意味著政府今後完全不会建核电厂?

绿色盛会已决定在23日展开“占领巴洛――格宾24小时”行动,这意味著稀土课题将持续发酵,直到大选来临为止。

既然国阵不听取民意,就要有心理准备面对政治冲击,这可能是大选迟迟未定的因素之一。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林瑞源:稀土与政治.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1 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