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华中分校从未放弃‧昔加末將召集173华团和平请愿

•2012/06/21 星洲日报/大柔佛•

292x300.2012.06.21.sm620chr03.jpg 昔加末173个华团代表曾在去年的柔华总就职典礼上,拉起“我们要华中昔加末分校”的横幅显示华社要建设独中分校的决心。(图:星洲日报)

(柔佛‧昔加末20日讯)彭亨州华社爭取多时的关丹复办独中终有眉目,政府会否俯顺昔加末华社开办独中的意愿引起华社关注。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协调委员会將会在一週內召集173个华团,商討筹办一场大型和平请愿活动,强烈向教育部表达欲建独中立场。

刘晋銓:华社25年来共同愿景

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协调委员会主席拿督刘晋銓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强调,外界谣传指复办昔加末独中已经沉静下来並不确实,並称该委员会从未放弃过申办独中的立场,这也是过去25年来昔加末华社共同的愿景。

292x300.2012.06.21.sm620chr02.jpg 刘晋銓: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协调委员会將会在一週內召集173个华团,商討筹办一场大型和平请愿活动。(图:星洲日报)

“委员会在过去两年来为复办独中积极走动,其中包括趁丁能州议席补选时首次向正副首相提呈备忘录。委员会也於去年8月30日再次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开斋节在巴莪开放私邸时,呈交申办华仁独中的细则及申请书,同时,也曾上书给马华公会及华总。”

他指出,儘管昔加末华社诉求获得柔佛州大臣拿督阿都干尼正面回应,指倘若中央批准复办独中准证,州政府將会考虑批准校地作为兴建校地用途。

获中央政府批准才是关键

刘晋銓相信在柔州政府做出承诺之下,校地绝非首要问题,其中包括也可以向发展商要求献地,目前最最重要的还是中央政府能够批准独中建设。

他说,有关爭取华仁分校的申请至今仍毫无下文,因此,该委员会决定號召全体昔加末华社展开和平请愿活动。

昔加末中华公会、复办昔华独中委员会、昔加末独中工委会、昔加末发展华小工委会和春秋慈善社5个单位,是於2010年代表昔加末县173个支持申办独中的华团,到峇株巴辖和华仁中学进行交流,五校董事部支持昔加末华社申办独中的意愿,义不容辞接受申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正式启动申办华中分校的使命。

不担心学生来源•昔加末家长支持开办独中

虽然,昔加末的20所华小已连续7年面对华小学生人数逐渐下滑现象,但刘晋銓並不担心申办华仁独中分校之后会面对学生来源问题。

根据县教育局今年初提供资料显示,昔加末学生人数从2005年开始8千802人,减少至今年6千669人,足足下降了2千133人,教育局指今年全县学生人数共有6千669人,新生人数共有992人,比起去年1千零43人,减少了51人。

刘晋銓则披露,根据去年向昔加末县20所华小的家长发出调查问卷显示,在收回2千682份问卷中,支持在昔加末设立独中的家长有2千403人或佔89.6%,若昔加末开办独中会送孩子就读的家长共有1千809人或67%,至於曾经送孩子到外地独中就读者有135人或佔5%。

他说,他本身也把两名孩子分別送到马六甲州培风中学及居鑾中华中学就读。

不少家长让孩子离乡读独中

因此。他深信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继续在华校升学,唯有选择让孩子离乡背景到其他地区的独中,为了应付孩子在外的生活费及日常开销已经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这群家长对昔加末设立独中是充满期待。

他指出,这也让华社拥有多一项选择,是否要把孩子送往国中或者独中,完全取决於华裔家长的个人意愿。

陈大锦:等待教部批准•董事部一切准备就绪

292x300.2012.06.21.sm620chr01.jpg 陈大锦:华仁中学董事部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待中央政府批准在昔加末设立分校的准证。(图星洲日报)

柔佛州董教联合会署理主席兼峇株巴辖华仁中学董事长陈大锦表示,该校董事部一切准备就绪,目前只等待教育部批准华仁独中分校在昔加末开设。

他说,该校目前拥有明确的办学理念及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因此,在提供资源方面完全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重点则是昔加末华社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申请分校被批机率乐观

“关丹复办独中申请隨时都会批准,这等於是为全国华教开启一个大门,任何有需要独中地区,都可以引用有关申请的模式进行,我相信在如此的有利华教的趋势,昔加末独中分校的申请被批准的机率也相当高。”

他指出,目前最令全体华社关注的是,政府所批准的关丹独中是一所拥有怎样特征的独中,若是以国民型中学方式进行,恐怕会影响到独中原有的教学制度。

他说,华社所能接受的都是以华文做为媒介语,必须要报考统考,至於政府考试则是学生的自由选择。

李儒森:为关丹爭取同时•马华勿忘为昔爭取分校

昔加末復办独中工委会主席李儒森表示,马华在为关丹爭取一所独中的同时,也不要遗忘昔加末华社在过去25年来爭取独中。

他说,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曾表示会向教育部爭取在关丹与昔加末设独中分校申请,为何昔加末华社申请却一直无下文。

他指出,该工委会將会参与昔加末申办华中分校协调委员会推动的和平请愿活动,向政府展现人民的力量。(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20621115039720.jpg

就昔加末復办独中申请程序‧魏家祥李儒森意见不一

•2011-01-29 星洲日报/大柔佛•

292x300.2011.01.29.sm128yjw01.jpg 魏家祥(左2)与李儒森(右1)虽一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彼此双方的意见却不一致。左一和右二分別为林道义及何国忠。(图:星洲日报)

(柔佛‧拉美士28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和昔加末復办独中工委会主席李儒森针对昔加末復办独中一事,就申请程序意见不一,双方也针对“从长计议”4个字作出不同的詮释。

魏家祥今午与提出在昔加末设立独中的华团代表会面,他在较后的新闻发佈会上表示,他已经告诉华团必须依据程序作出正式的书面申请,同时也多次强调,政府不能因为一张信而予以批准,任何申请必须根据程序进行。

但李儒森坚持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丁能补选投票日之前原则上予以批准。

魏家祥说,既然首相已经与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商討此事,但华团至今却认为提出书面申请,就应该立即做好这个环节。虽然华团表示希望能够儘快得到答案,但任何学校的批准还是必须根据程序,基本的工作必须做。“要做好的工作,应该先做好。”

他以宽柔中学分校的申请为例,必须拥有长远规划,才能综合性探討建校计划。纳吉担任教育部长时批准宽中分校,当时的宽中董事会把一切財物、建校、人数等都计划好。在这方面,必须专业处理问题,而他本身乐意从旁协助。

他也希望昔加末华团能够沿用宽柔成功的模式,当年新山的华社共同为宽柔分校出力。 魏家祥:牵涉多方面详细研究

魏家祥也说,华社也需从各方面进行探討,毕竟申办独中牵涉庞大的財力人力。华社需从长计议,从各方面做规划,学生来源、第一期第二期的学生有多少等,建校计划都要有详细报告,从长计议指的就是这点。

至於以“从长计议”作为缓兵计一说,他表示,若真的是缓兵计,就不必与华团见面。与华团见面將增加工作,但这是义不容辞,而他也等待了华团2小时,共同完成心愿。

他表示,他看到昔加末华团对独中的渴望,但有些事情,外界不应视为威胁,华团是希望,不具威胁口吻。

李儒森:首相应先原则上批准

李儒森、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柔佛州华总总务林道义等,也出席新闻发佈会。

李儒森强调,首相应有智慧,在丁能补选投票之前,先原则上批准设立独中。

他说,首相应先原则上批准设立独中,让华团完成手续,因为这是申请独中分校,而不是申办新的独中。华团將根据宽柔分校的申办方式进行申请。

他强调,华社等了25年,不能再等,而这是25年来的一个机会。

他也表示,不希望政府用“从长计议”作为缓兵计。

星洲日报‧2011.01.29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昔加末將召集173华团和平请愿.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2 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