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馬:社會氛圍緊繃‧或以種族依據投票

《光明日报》2012-06-24 11:45

292x300.2012.06.24.ht120604w14.jpg 馬哈迪:大馬所有社群都有特權,當給予土著特權時,同樣也給予非土著一些特權,這是公平的。(圖:光明日報)

(吉隆坡23日訊)前首相敦馬哈迪指出,馬來西亞的氛圍已經被極端分子污染,國家及社會變得緊張,預料人民在來屆全國大選將以種族作為投票的依據。

他週六出席本身在出任首相時推行的“向東學習政策”慶祝30週年研討會上後指出,反對國家過於學習西方思想,認為過於套用西方主義致國家問題惡化。

勿過於學西方主義

不過,他認同自由空間對一個國家的重要,只是這份自由需有適當的限制,因為當國家過於自由,將讓有心人趁機發表極端種族言論,作出種族性的需求。

“當你說要自由,讓人們都可發表他們所要的言論,通常會招來一些有心人趁機成為極端分子,發表種族言論,而那些中庸的人民卻不加以阻止,所以現在馬來西亞都被極端分子污染了。”

這位昔日政治強人是在記者會上被一名日本籍記者詢及他反對西方主義,但現任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卻提倡自由主義,以及大馬的種族分裂越見嚴重的問題時,作出上述言論。

他續說,當這一批極端分子作出種族性要求,另一批的種族極端分子也會做出要求,所以目前馬來西亞的氛圍非常緊繃。

“來屆全國大選,人們投票的基礎將以種族出發。不管馬來人、印度人或華人都會投給他們屬於的種族候選人。”

日本精神仍值得學習

馬哈迪指出,日本日漸變得衰退是因為他們學習西方思想及做法,因此日本精神雖然仍有我國學習的價值,但我國需精明地學習,拒絕追崇不合適的西方思想。

馬哈迪提倡的“向東學習政策”已來到第30年,他說,雖然日本已不如從前,但日本仍有多方面的工作精神值得大馬人學習,故向東學習政策仍與時並進。

他說,日本追崇西方思想是導致衰退的主因,日本學習美國動輒裁員的做法,已破壞日本人對公司忠心耿耿的傳統價值。日本年輕人崇洋,要求自由的心態已磨滅了父輩勤奮及忠於公司的美德。

他披露,日本得以從二戰時期及經濟泡沫中快速恢復,有賴於日本人忠心耿耿及嚴厲的工作紀律,成就公司穩健發展而帶動國家經濟起飛。

反觀現今的歐美國家,員工走上街頭反抗雇主,抗議薪金問題,已使他國的生產力下降。

過於崇洋致問題惡化

因此,他認為,如果過於追崇西方思想,而不檢視是否適合本身國家風情,只會讓國家問題惡化。

馬哈迪分享本身經歷,他個人並不完全接受西方思想,當他在位時曾拒絕國際貨幣組織的勸告。

“雖然他們很聰明,但他們不明白我國風情,盲目聽從他們的意見只會惡化問題。馬來西亞值得他人學習的一點,就是不盲目追隨西方思想。”

稱內安令防大罪案

馬哈迪在記者會上為他在任時所推行的政策護航,他說,內安法令的作用是給予一種機會去預防大型罪案的發生,如果限制於法律的約束只可以將犯罪者提控上庭,那代表罪案早已發生。

雖然他反對過於學習西方思想,但他表示,西方有一些適合的理念有學習的需要,就如未經審問就拘留的措施。

“很多人說未經審判就將人扣押不對,但如果把犯罪的人根據法律提控然後下判,那代表罪案已發生。所以存在預防性的需要,而內安法令的存在為了這目的。”

西方仍有值得學習的理念

馬哈迪表示,其實當國際間批評我國的內安法令,但西方國家也存有未經審判就拘留的做法。

“當他們的國家發生問題時,他們利用的手法更糟糕。

如美國的關塔那摩灣拘留營也是無理由扣留人們長達10年,他們更糟糕,反而應該學習我們。”

自由主義或致種族滅亡

馬哈迪說,過去沒有男人和男人結婚,女人和女人結婚,如今在自由的名義下,同性之間也要結婚,這會造成傳統道德的困擾,持續下去會導致種族滅亡。

他稱,每個主義或思想都有其價值,提倡自由的好處之餘也該有限制以及尊重他人。

他舉例,如果國人每天都進行街頭示威,那將影響那些無辜的商家。

大馬公平給各族特權

馬哈迪披露,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讓外來族群享有特權、保留文化及語言,而大馬政府卻給予外來族群享有這一切;因此,外來族群不能要求政府放棄土著的特權時,卻想著保留他們的特權。

他是受詢反對黨或大馬一些社會人士要求政府給非土著特權的問題時如此指出。

他說,大馬對所有社群都給予特權,當給予土著特權時,同樣也給予非土著一些特權,這是公平的。

(光明日報)

2012年5月要闻精选/敦馬:社會氛圍緊繃‧或以種族依據投票.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4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