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分三路力阻游行到稀土厂•千人聚格宾工业区静坐抗议

•李龙辉•

《当今大马》2012年6月24日 上午11点22分

下午2点半更新

“占领巴洛格宾24小时”今早迎来高潮活动,反莱纳斯稀土厂的近千名民众,开始游行至格宾工业区内的稀土厂大门外抗议。不过,警方却在工业区设下重重障碍,将集会者挡在工业区之外。

集会者原本计划乘车到格宾工业区内的商业中心,接着再游行2公里到稀土厂大门抗议。由于警方的路障,集会者无法进入工业区,只能聚集在工业区主要入口大路的大招牌下,聆听领袖的演说。

没见水炮车踪影

5108a82ac0948ffc2fe65ec41493fbdb.jpg几乎全部反稀土民众都身穿绿色盛会的招牌青色衣服,高举反稀土厂标语的黑旗。

虽然他们冒着烈日,汗流浃背,但却不分种族不分彼此地站在一起,“终止莱纳斯”的口号声此起彼落。此外,他们也不断地吹响名为南非喇叭“嗡嗡祖拉”(Vuvuzela),壮大声势。

在场领袖包括了主办单位绿色盛会主席黄德、净选盟联合主席沙莫赛益、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与该党全国宣传主任端依布拉欣等。

他们在演说时,都要求人民在来届大选将民联送入布城,好让民联可以马上关闭稀土厂。

千名集会者声势浩大,士气高昂,而警员只有大约30人,也未见有水炮车与镇暴队的踪影。

尽管如此,集会者并未尝试闯关。黄德一度率众往稀土厂方向前进,但却被领队的关丹警区主任加斯马尼(Jasmani Yusof)拦下,并与他们谈判。

只象征式走12步

最终,他们同意妥协,只象征式地率众向前走12步。接着,由端依布拉欣领导穆斯林集会者祈祷,过后便宣告解散。黄德在解散前高呼:“我们已经赢了!”

这场集会是从早上10点30分开始,不到中午12点便结束,整个过程只有大约1小时半,并没发生任何冲突事件。

随着这场“游行”的结束,为时长达24小时的“占领巴洛格宾”活动也告一段落。

026207b0ff699b563212740189b72309.jpg

主要路口设路障

据了解,警方兵分三路,总共在格宾工业区的2个主要出入口,以及稀土厂后方靠近河蛇村的道路设下路障。

驻守路障的警员只要看见车上的人穿上绿色盛会的青色衣服,便会要求他们打道回府。

只有大约百名集会者还是成功突围,抵达到商业中心现场。他们告诉《当今大马》,由于警方看见他们没在车上穿上青色衣服,便放行让他们进入。

也有一些集会者是通过“捷径”去到商业中心。之后,他们了解到许多集会者被挡在工业区主要入口,便全体动身到该处与他们会合。

12步没特别意义

aed5de6141e8c4ece201b9847e99f09c.jpg在集会解散后,黄德受访时说,行走12步其实是沙末赛益的主意,但这个步数没什么特殊意义,纯粹是个“很好的号码”。

他表示,此举也代表他们反对稀土厂的步伐,在警方的重重障碍下仍得以前进。

“我们今天走12步,第二天会走20步,再下一回就会抵达稀土厂的大门了。”

集会者违集会法

e05f4e383f7a71a1108ecd209d0b1ff2.jpg警方在集会解散后也接受记者的访问。加斯马尼宣称,集会者已经抵触《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因此警方才禁止他们游行。

他称,根据法令,有关单位必须在举办一场集会的前10天通知警方,但绿色盛会却是在2、3天前,才通知警方此事。

询及警方会否向集会者采取行动,他仅回应,警方将按照法律行事,但一切还言之过早。

他在记者的追问下证实,警方有在稀土厂大门外安排轻装镇暴队驻守现场,但不愿透露明确的警员人数。

加斯马尼同样不愿意透露,今日为了这场集会共动员了多少名警员,仅说警员人数“足以控制情况”。

2012年5月要闻精选/警分三路力阻游行到稀土厂.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6/24 17:30